教育孩子 应该让孩子成为他自己

2017年03月02日 06:30 华声在线-家庭导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我们这一代人,自幼就是被父母严厉教育出来的,饱受过那种教育下的无助,甚至是伤害;这种教育有种种表现,其核心是孩子不能成为自己,必须成为父母心中的理想。等到我们自己教育孩子时,都很难逃脱这种习惯,如果不加努力都会自然地延续父辈的教育模式。

  我一直深刻地记着一幕。

  上初中时,爸爸教我化学课。总喜欢上课时,点我的名字,让我回答问题。有一次测试后,我中午回家吃饭。爸爸早就看过我的试卷,他一边切菜,一边怒不可遏地说:“你怎么回事?那么复杂的题都能答对,可连水分子H2O你都能写成HO,你也笨得太稀奇了点吧?”他一边不停地说,一边还在菜板上切肉。我当时特别想说:爸爸你别生气,我很担心你会切到手啊。    即使自己手头正忙着,他也不会放弃对我的说教。

  因为我从小就受到这样的教育,导致我在很长一段时间,真的很自卑。在工作后,我才慢慢地调整自己的心态,接纳这样的一个在父母眼中不漂亮不聪明不细心的自己。这个过程,整整好几年。

  当然,这是我的父母不会知道的。前两天,儿子给我妈妈电话时唱了几首歌。妈妈听完后,问我:“是你教他唱的歌吧。你只会唱这几首歌,所以也只能教孩子这几首。”

  多么典型的贯用语言!我听后微微一笑,不曾解释,也不知如何解释。要是在几年前,也许我内心还会愤怒,你们为什么这样说啊?但是现在,我已学会自我调适,在工作中也阅读很多心理书籍,我明白无法改变父母对我的模式,我只能改变对自己的看法——学会去欣赏自己,学会去爱惜自己。

  内心深处,我明白他们是深爱我的。但这份爱,确实给我造成过伤害。

  所以,我希望能给儿子一份更包容的爱,一份更尊重的爱。希望那些总是训斥孩子的妈妈能与我共勉。

  现在,我教育孩子的基本理念是以尊重、民主为主,这样做是为了让孩子成为他自己,成为更好的自己。很多事情我都会让他自己去选择,即使选错了,也让他自己去承担后果。比如,周末去哪里玩,路线如何规划,吃什么东西。因为孩子的自主性非常强,有的时候,也会感觉到“家长的权威”受到挑战。但即使有一些恼怒,也明白问题在自己:想给孩子民主和自由,就要承受他的“不听话”。

  让孩子听自己的话,其实对他成长很重要。

  王小艾

  编后语:每每回忆自己的成长经历,总是遇见父母严厉的目光,这恐怕是一代人共同的回忆,也是那个年代的印记。留给这一代人的成长功课就是面对并抚平自己曾经受到的伤害,跳脱自己童年的经历,寻找新的家庭教育方式,进一步发展出自己的理性和智慧,陪伴孩子展开符合时代发展的人生。这是家庭教育模式的转变,也是新一代孩子人生基调的重新定位,社会的发展需要这一代父母做出特殊的努力,这是任务也是使命。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