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再把放养孩子当成静待花开

2017年04月21日 06:30 大洋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给孩子一个快乐无忧的童年,这是所有家长发自肺腑的的期盼。但是,千万别等孩子长大了,才想要弥补他成长中你缺席的那些时间,也别用静待花开的冠冕理由,来掩饰自己教育的惰性和推卸责任。

  前几天,有个五年级的家长带孩子过来咨询。

  妈妈似乎很有教育意识,一上来就跟我聊她一直以来遵崇的教育方式:放养的,宽松的,尊重孩子自主权利的,从不为他补习,也不看重他的学习成绩……

  嗯,这听起来很好,很有理念的家长。

  然后我问:那孩子的数学遇到什么问题了吗。

  “他课堂上完全听不懂老师说什么,回家的作业也基本上不会,现在不光他自己谈到这门学科都会情绪波动,我们的亲子关系都因为他学数学的问题产生很多问题了,而且,很快就到小升初了,我们所在的区域没有很好的教育资源,我们还面临择校,他现在这个数学,我都不知道怎么搞了……”

  我看到那个光鲜亮丽的母亲仿佛一下子黯然了下来。

  在和孩子交流的时候,我发现,五年级的他,连三年级的数学水平都没有达到。

  末了,那个妈妈问我。老师,您能帮我们做一个整体的规划吗,针对我儿子这种情况。

  面对她的焦虑,我真心想对那个妈妈说一句:你现在知道焦虑了,知道要整体规划了,这么些年,你早干嘛去了。

  没错,您说的遵崇宽松的,自由的教养环境,尊重孩子自主权利,尊重他的爱好,平等的对话,鼓励他活出自我……我很认同

  您说得:不会在意成绩,因为过程比结果重要……我也很认同

  您说得:不要过度干预孩子,不插手孩子的人生,要给孩子独立……我还很认同。

  但是,亲,既然这样,那您为什么要焦虑?

  既然这样,您唯一做的就是等待,等待他长大,等待他长成他本该长成的样子,不就挺好吗?

  我有个朋友在台湾教作文,她的工作室有很多来学写作的孩子。

  很多是到了写作文的阶段,完全不懂如何下笔的孩子。往往是咬烂无数笔头,纸上也只有一个作文题目。

  而且孩子根本不爱读书。

  她的和家长交流的时候常常会问几个问题:你们自己热爱阅读吗?你们和孩子的亲子共读时光多吗?孩子小的时候,你们经常给孩子讲故事吗?你们带孩子外出体验的时候多吗?

  她常常得到的回答是:我们都太忙了,经常出差,哪有时间给他讲故事读书啊、小时候是爷爷奶奶带的,所以很少……

  就像我们身边,很多家长经常说的:小的时候,我们也没时间给读书讲故事,但是我们买了不少绘本给他,不过他不爱读。

  那个时候我们想:现在不爱读书也没关系,没准大了就喜欢了。结果,到现在了还是不爱读书。

  因为没有积累,也没有体验,等到了写作文的时候,当然也就无从下手了。

  记得有段时间,有一碗很有营养的鸡汤刷爆了网络,大致是这样的内容:

  “每个孩子都是一朵花,只是花期不同而已。

  有的花开在春天,也有的开在别的季节。

  当人家的花在春天开放时,你不要急,也许你家的花是在夏天开;

  如果到了秋天还没有开,你也不要着急跺他两脚,说不定你家的这棵是腊梅,开的会更动人。

  如果你的花到冬天还没开放,你也不要生气,没准你的花就是一棵铁树,铁树不开花,开花惊艳四方,且炫丽无比。

  真正的园丁不会在意花开的时间,只会默默耕耘,静待花开……”

  多么美好的一段话。但是,我以为,很多家长并没有真正懂得这句话的含义。

  他们只看到了“静待花开”,而忽略了“默默耕耘”。

  当你羡慕人家的孩子表达能力强,写得一手好作文的时候。请别忽略了,人家在孩子小的时候开始坚持亲子共读。一有空就带孩子走到生活中,闻花的颜色,看树在风中舞蹈,看满天繁星,听一池蛙鸣……

  当你羡慕人家的孩子体格很好,运动能力强。请别忽略了,人家一有空就带孩子去游泳,周末的时候一家三口爬山,露营,骑着自行车去郊外漫步,徒步到苍翠的山顶,看到了天边的云卷云舒,远处城市的高楼……

  当你羡慕人家的孩子数学成绩很好,逻辑思维很棒。请别忽略了,人家在孩子很小的时候,就带着孩子玩数学游戏、搭积木、吃饭的时候有意识地让孩子对应家里的人口来分配碗筷、讲数学绘本,和孩子一起玩数独、亦或者也会给孩子寻觅一个好老师,带领着前行。

  当你羡慕人家的孩子那么有思想,那么多规划,那么有创意的时候,你却忽略了,在他还小时候,你从未为他打开过一扇窗,让他看到这个世界的丰富,你也没有在他的内心种下过一粒种子,让他对他的未来产生过期待和憧憬。你也未曾在他迷惘懵懂的时候,给他一点指引,让他看得清要走的路,也就离她的梦想更近一点……

  我们习惯了说“别人家的孩子”,永远那个“别人家的孩子”才是理想中的孩子。但是,又有哪个人家的孩子,是天生的那么“好”呢?

  每一个“理想中的孩子”,他们在成长过程中的,生命蜕变的每一个阶段,身体的发展,心灵的发展,精神的发展……身为父母,如何引领才是“理想中孩子”背后更需要讨论的课题。

  孩子做为独立的生命个体,我们无法设计和干预他的人生,但在他们成长早期的每一个关键驿站,我们都应该在,不做决定,只告诉他:关于这件事,我们的建议是……

  在孩子的眼界和格局还没有足够大的时候,他需要我们的指引。只有等他有了足够的视野,足够大的力量的时候,他要选择什么样的路,选择走多远,就是他的事情了。而那个时候你要做的,就是转过身,默默祝福和想念。

  教育最怕出现两种极端:一种是完全撒手不管,另一种是按照自己心中的花去助长,而非花的本来木有和需求,只有默默耕耘,才有静待花开的机会。

  我们父母要做的就是要给孩子提供足够肥沃的土地,静心观察花的种类,再以此选择耕耘方式,再适度引导,除杂草、保丰茂。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