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女生,但也不能掉队

2017年04月26日 06:3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我去接女儿小年,她在上羽毛球课,教练最后安排的热身项目是跳绳一千下。他有事先走,学员们立刻军心涣散,几个顽皮的男生跑到很远的地方佯装跳,一会儿就过来大喊:“跳完了。”

  一看小伙伴们都走了,小年也慌了:“我也要下课。”

  我揪着她:“你才跳了七百下。”

  她在我手里乱挣:“他们男生都走了,我是女生,为什么还要跳?”

  我脱口而出:“你是女生,不能掉队。”

  抗日战争,战火是中原大地上滚动的痛,日军步步进犯,大中学校纷纷内迁,都是十几岁的少男少女,全靠一步一个脚印,走至陕甘宁重庆云南等地。这一路,千山万水。

  第一天上路,队伍走得飞快。人人都怕日军扫荡,知道行程必须尽量缩短。总有人身体差脚力弱,第二天起,就开始渐渐跟不上了,互相鼓励着,越走越慢,实在走不动了,坐下来歇歇。

  女生更弱些,还有一些是缠过又放过的半大脚,不良于行,互相扶着搀着,咬咬牙,一步步向前挨,就是不能停步。散兵游勇也多,何必辛苦如是,缓口气再走吧?女生们只摇头,丢下一句:“我是女生,不能掉队。”

  就在不久前,河南打仗,河南大学的女生被日军冲散,有几个女生落入土豪劣绅手中,起初当然也反抗,后来……不说也知道了。

  男生掉队,可能迷路,但好在是半大小子,迷路了能找回来,心一横,索性“爷去投八路”也是出路。可能遇到狼,走投无路时只能殊死搏斗。而对女生来说,国军,日本人,都可能比狼群更可怕,人形的虎豹豺狼。无数亮晶晶的眼神在窥探她们,她们可能被猎取、被出售、被侵犯,会发生的事,大部分比死更可怕。

  所以必须紧紧地走在队列里,身边都是老师、学生,再手无寸铁,总能搭把手。最好拼尽全力,让自己走在前列,追兵若自后杀上来,总多一点儿逃跑的时间。而且,不知道这条路有多漫长,万一生病,万一生理期,说不定就会一步一步掉队。只有走在最前面,才能保证到结束时还没完全掉出队外。

  女生的多一份坚持,来自她们的多一份柔弱。

  和平盛世了,是否就没那么残酷?这从来不是公平的世界,到目前为止,女性始终是地球上人数最多的残疾人。

  你体力差,大货司机、船员、矿工……这些行业你都无缘。全面电子化的大工业生产尚未来到,许多事,你有心也无力。

  你会结婚生子,怀抱幼儿的你注定步履蹒跚。你胸怀大志,但婴儿的哭啼会把你的时间切割得一缕一分,再难拼成大业。

  而歧视无处不在。你和男生一样读书,一样通过高考的独木桥,但有些专业,女生的录取线高出几十分,甚至100分。为什么?官方有解释,但解释解决不了一个事实:如果你和男生考了同样的分数,那么,他会录取,你会落榜。

  你知道,那些读了好学校,拿了好多证书,德智体美劳全优的好女子,屡屡被拒。用人单位会想:没几年你就得休产假,还休两次。成本高昂,你能为单位创造出相应的产值吗?

  桩桩件件都在告诉你:光随大流是不够的,这社会不要求你出类拔萃,只是你先天比男生矮一头,想杀出一条血路,得比他们高出一头去。要么穿高跟鞋,要么用能力当垫脚砖。

  会有闲人说:“女孩子嘛,嫁个好男人就行。”仿佛掉队了就去收容站。

  你当好男人傻呀?

  好男人也是社会上的稀缺资源,会自然地成为许多女孩心仪的对象。不见得你跑第一名,就能与他看个对眼,擦肩而过也是一种缘分。但你若跑最后一位,不用问,你被淹没在人堆里,他踮起脚也看不到你。

  人生行路是很累的,有时候真的很想“陌上花开,宜缓缓归”。会有的,当你能够安身立命,当你到达某一个平台。而现在,还年轻的你呀,眼前多的是名山大川要一一经历,“你是女生,不能掉队”。

  本文摘自《孩子,谢谢你选我做妈妈》作者叶倾城 由磨铁文化授权选载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