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强制孩子按你的计划成长

2017年05月14日 06:00 现代教育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我让你好好学习,让你学钢琴,不都是为了你好吗?我是为了你的将来着想,你怎么就不理解呢?”这些话,相信很多孩子都耳熟能详,很多家长也似曾相识。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每个家长的愿望,然而有些时候,家长的愿望不一定适合孩子的发展,家长和孩子都很痛苦。

  18岁少年竟生无可恋

  18岁的张翰(化名)应该是同学眼中羡慕的对象,一米八的大个儿,帅气的长相,优越的家庭条件,聪敏的头脑,他似乎拥有一切美好的东西,足以让很多人望尘莫及。然而,张翰自己却不这样想,他不仅不快乐,甚至还说出“活着没意思,还不如一死了之”的话。

  张翰虽然个子很高,但有些驼背;虽然他有一双大眼睛,却总是装满胆怯。母亲说,张翰很自卑,很少照镜子,性格跟他爸爸是天差地别,所以他爸爸总是恨他不争气,常常责备他。

  几年前,张翰与父亲怄气,曾离家出走多日,全家人疯狂寻找才把他找了回来。如今,他的学习成绩急剧下滑,面对父亲终日的责备,他竟对母亲说出“想死”的话。

  难道是张翰任性吗?但据张翰的同学和姑姑说,张翰是一个非常懂事、谦虚的人,只是常常压抑着自己的情绪,性格过于内向。

  心理咨询家长是症结

  一个月前,张翰在父亲的陪同下,来到爱在家心理咨询室进行咨询。一进门,父亲就对心理咨询师贲禹深说出了自己的诉求:“让他好好学习!”

  张翰的父亲说,张翰现在上高三,学习成绩不好。面临高考,他希望儿子能考上名牌大学,圆了他年轻时没有完成的愿望。

  原来,张翰的父亲是一个非常自我和强势的人,他从小被张翰爷爷严格教育,经过顽强的拼搏,成就了一番事业。他也把父亲的教育方式传承到自己儿子 的身上,对张翰的要求可谓极其严格。由于他当年没有考上好大学,心里一直非常遗憾,有了儿子以后,他一心想让儿子替他完成愿望。

  贲禹深经过与张翰的沟通了解到,张翰并不想考名牌大学,上什么大学对他来说无所谓,他想自己掌控自己的人生,但是在父亲的高压之下,从小到大, 他只有服从的份,在家里连发言权都没有。面对来自父亲的压力,渐渐长大的他总是压抑着自己的情绪,慢慢地变得悲观、消极、自卑,对父亲也充满了深深的怨 恨。

  后来,经过几次细致深入的家庭心理咨询,张翰的父亲首先慢慢改变自己的脾气,试着与儿子平等沟通。目前,父子俩的关系正在一步步好转。

  家长补偿情结要不得

  贲禹深说,一个家庭就像一盆花,孩子是绿叶,家长是根,家庭氛围是土壤。绿叶打蔫了,把水浇在叶子上,无法解决问题,而正确的做法是给土壤松土、施肥,给根部浇水。

  大部分的家庭心理咨询症结在于家长,打开家长的心结,就等于解开了一家人的疙瘩,问题才会得到解决。

  家长在对孩子的教育过程中,要切记三点:

  一、大多数家长不知道,关系先于教育。孩子越不听话,越强迫他,结果只能适得其反。父母和孩子之间没有公平、平等的关系,教育往往会举步维艰。

  二、家长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切忌讲大道理。大道理人人都懂,真正实施起来,结果常常不尽如人意。家长谨记,教育孩子时,亲和的赞美之词远比大道理更具智慧。

  三、家长不要有补偿情结。很多家长把自己的梦想转移到孩子的身上,以为是为了孩子好,可是,他们并不知道孩子真正的想法,不知道孩子是否接受这 样的转移,这可能让孩子无形中背了一个大包袱,从小就带着压力前行。如果父母真的爱孩子,就不要如此急功近利,一定要让孩子轻装上阵。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