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是一门艺术 你是会说话的家长吗?

2017年08月13日 06:24 长江网-武汉晨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交流是一门艺术,会说话的人能让对方信服,不会说话的人则让别人非常不爽,生活中因为一句话闹翻的朋友不在少数。教育孩子也是同样的道理,不会说话的家长,和孩子的关系大多不好,有些甚至会出现不可挽回的后果……

  不知道大家还记不记得四川考生高考后自杀的事情,仔细看一下他的遗书就会发现,他的父母就是个不会说话的主。孩子考了年级73名,他妈妈不仅不夸赞,还故意奚落“才73名啊”;哪怕是考了98分,也会被父母责骂,因为没有考满分……长期经受父母的语言暴力,孩子丝毫感觉不到家庭的温暖,为此出现厌世情绪,最终走上了绝路。

  此前有个朋友,他小时候患过抑郁症,他说无论自己做什么,都会被父母挑刺;做了什么错事,也会被反反复复教育无数次;和别人起冲突,不问缘由必然是他的错……长期处于“不被爱”的状态,朋友开始把自己封闭起来。好在后来其父母了解了事态的严重性,带他去看了心理医生,这才把病治好。

  所以说,在教育孩子的时候,爸爸妈妈们一定要注意自己的说话方式。就比如下面这4句话,万万不能对孩子说。

  1。我什么时候答应过你?

  有时为了哄孩子,家长们会随口许下一些承诺:“只要你乖乖睡觉,明天给你买好吃的”“只要你下次考到90分,我就给你买变形金刚”……然而当孩子做到的时候,父母却一副失忆的模样:“我什么时候答应过你?”

  虽然大部情况下,爸爸妈妈会在孩子的死缠烂打下,兑现自己的承诺,但是依然记不起来自己许过这个承诺。而这种行为,会让孩子觉得爸爸妈妈是个不守信的人,父母的诚信和威信也慢慢消失,几次三番孩子甚至会有样学样,满口胡言。

  建议:在答应孩子之前,要先考虑一下自己能否负担得起奖赏,不要轻易许诺。而一旦你答应,那么不管有多离谱,都要想尽一切办法完成。

  2。养你还不如养个狗!

  有些家长性子比较急,常常会因为一些事情发脾气,比如孩子没抓稳打碎了碗,就会立即大骂:“连个碗都拿不住,你还能做什么?”孩子不小心摔倒,也会骂:“平路都能摔跤,衣服都弄脏!”

  碰到比较严重的失误,甚至会骂的非常难听,比如钱包弄丢了:“养你还不如养条狗,至少它弄丢东西能找回来?”孩子是你生的,他不如狗那你是什么?

  建议:再小的孩子也有自尊心,如此肆意辱骂,对他们的成长不利。另外不要拿大人标准的要求孩子,更何况大人也会犯错。

  3。你再不听话,我就不要你了!

  有些家长为了逼孩子就范,就会使出这招:“你再不听话,我就不要你了!”比如孩子赖在店门口不肯走,有些父母会这么威胁:“再不走,我就不要你了!”然后转头就走。孩子见此只能耷拉着脑袋乖乖的跟上来。

  对于孩子来说,爸爸妈妈就是全世界,当你说不要他的时候,他会非常害怕。而如果孩子终日都处于怕被抛弃的状态中,那么他会刻意压抑自己的天性,什么事情都依着你,逐渐失去灵性和安全感。

  建议:整天都活在战战兢兢中,还有什么幸福可言?和孩子有意见分歧时,要耐心引导,决不能为了省事就以“不要你”威胁他。

  4。早就告诉你了,你偏不听

  孩子摔跤了:“早就告诉你了,走路的时候不要跑来跑去,你偏不听。你看摔跤了吧,自找的!”孩子生病了:“早就告诉你了,晚上睡觉的时候盖好被子,你偏不听。你看发烧了吧,自找的!”说这些话无非就是想告诉孩子:我说的是对的,你以后都要听我的!

  当孩子遇到挫折的时候,需要的是爸爸妈妈的关心和疼爱,而此时你不仅不关心,还总是嘲讽,这种落井下石的行为没有任何教育意义,反倒会让孩子更加难受。

  建议:遇到这类情况时,先表示一下关心,然后再提醒孩子以后不要再犯即可。没必要在旁边冷嘲热讽,这只会让孩子产生逆反心理,增加教育难度。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