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玩的孩子 才有未来

2017年09月07日 06:30 中国经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如果有人问我,你未来最担心孩子什么?我会说最担心孩子“不会玩”。当然这种玩,是健康的玩,是自得其乐、是兴趣广泛、是朋友众多。

  未来的世界,当很多工种都被机器取代的时候,你能带着一群人玩,或吸引大家看你玩,才是机器暂时无法取代的工作岗位。

  现在的电视节目,只有寻开心的节目最吸引人,从《快乐大本营》到《奔跑吧兄弟》,都是逗乐的节目,嘉宾们玩得开心,观众也看得开心。其实,很多“会玩”的自由职业者,现在已经初露锋芒了,他们就是婚礼策划师、年会运营师,或者广义的自媒体人。

  这就是趋势,将来一切行业都是娱乐业,娱乐在重构一切行业规则,从娱乐化的角度,用娱乐化的方式重新定义你的产品、消费者……以后,就算是开公司,其实也是领着一群人在玩中生财。小时候,如果能够组织一群人去玩,长大了,自然也能组织一群人去赚钱,这些能力都是相通的。

  怎样培养孩子“会玩”的能力呢?

  要有游戏世间的精神

  我们做父母的,也要慢慢学会玩。忙完工作回家后,可不能再对着孩子大眼瞪小眼,或者只看手机不管孩子。下班的路上,就应该是情绪模式转换的过程,从公司的“白骨精”模式,转换成家里的“神经病”模式,百无禁忌地陪小朋友疯玩。

  吃饭、走路、洗澡、睡觉,都可以是游戏。吃饭不重要,吃得开心才重要;走路快慢不重要,走得有趣才重要;洗不洗得干净不重要,洗得好玩才重要。让咱们慢慢锻炼吧,因为30年后,会设计游戏、会讲故事、会随手利用任何道具和资源、会角色扮演、会共情和会跨界的产品经理、导演、旅游设计师、聚会策划师、游戏组织者是社会的核心人才。

  要有体验幸福的能力

  一定要让孩子,拥有幸福的能力。幸福的本质,是一种生活体验。独处时,一个人能自得其乐、专注沉迷于某项活动,能从爱好中汲取能量,就是幸福体验;聚会时,一群人中间能呼朋唤友、组织策划某项活动,让大部分人都玩得非常开心,就是幸福体验。

  大家都参加过很多聚会,你能找出几次印象深刻、尽兴而归的场合吗?很少,除非碰巧遇到一个“会玩”的家伙。只有这样的人,才能释放快乐气场、影响环境、烘托气氛,让我们可以轰轰烈烈、爽爽快快地宣泄。这些人才,才是未来最需要的,也是最幸福的人。

  总之,会玩的孩子,才有未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