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避免孩子成为“手机控”

2017年09月11日 06:08 华声在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前不久朋友圈里面有个妈妈更新了动态:“丫丫近来总是不听话,老缠着大人抱,一到晚上又爱哭闹。熊孩子是嫌弃这天气不够折腾老娘吗?”

  动态更新不久,下面出现了一条神回复:“我家孩子一闹腾,给他个手机,立马老实!”

  这画面描述得不能再生动了,别说你没这样做过。我和朵爸都试过用手机来哄娃,孩子的哭闹秒止,比什么都快。但是当我意识到这样做的错误后,马上就停止了。

  孩子迷恋手机的危害有哪些?

  1、经常玩手机,孩子有可能近视或弱视。

  这一点相信大家都知道。研究指出,手机的屏幕小,但是画面颜色鲜亮、变化多端、速度快,使得孩子的眼睛长期聚焦在某个点上,再加上孩子的视觉系统发育还不成熟,很容易产生视觉疲劳,从而引起近视和弱视。

  如果你认为手机对孩子的危害只有这个,那就把手机看得太简单了!除了以上这一点,孩子经常玩手机还有以下危害。

  2、孩子的身体发育和运动能力可能不如别的小孩。

  孩子天生好动,喜欢四处探索,会通过各种游戏来促进身体发育和运动能力发展。但迷恋上手机后,孩子可以长时间坐着一动不动,即使是未满周岁的孩子都可能对手机表现出强烈的兴趣,成为史上年龄最小的“低头族”。这些姿势持续时间久了,无疑不利于孩子的身体发育和运动能力的发展。

  3、思考能力下降。

  0-6岁的孩子好奇心强,喜欢了解未知事物,凡事喜欢问为什么。但是当孩子的注意力都在手机上面了,孩子就对所有的“为什么”都不感兴趣。手机可以将孩子“培养”成一个不爱思考的人,这不是你愿意看到的吧!

  4、语言能力发展受影响。

  1-3岁是孩子语言发展关键期,良好的语言互动环境,能促进孩子的语言能力发展。手机虽然也能发出声音,但是少了真实互动环境、眼神交流眼神、肢体等的辅助,还谈何促进语言能力发展?

  5、影响亲子关系。

  将孩子交给了手机,孩子终于都老实了,但是你们之间的互动也随之减少了。孩子玩手机的时候是一种单向的互动,期间孩子几乎全程“无视”爸爸妈妈的存在,直接影响亲子之间的交流和互动。

  6、孩子变得内向、易怒。

  爱玩手机的孩子大多数不喜欢和外界交流,因为缺少和人交流的经验,在人际交往中往往缺乏自信,显得拘谨内向。另外,这些孩子还更加难以识别他人的情绪以及控制自己的情绪,稍不顺心就发怒。

  “我也知道孩子玩太多手机不好,但是只有手机才能让孩子安静下来,怎么办?”大多数家长宁愿让孩子玩手机,也不愿意面对一个“不老实”的孩子。

  孩子不老实,有你想象的那么可怕吗?

  实际上,孩子不老实没有你想象的那么可怕,这是每个孩子都会有的表现——通过哭闹吸引大人的注意;注意力的时间短,容易分心,一会要玩这个,一会儿要玩那个;好奇心强,喜欢搞点小破坏……

  其实以上提到的这些“不老实”的表现,有哪个不是孩子的正常表现?只有当你认为这一切都很可怕的时候,你才会拿出手机这个“终极武器”来对付孩子。

  说到底,还是要家长自己知道,孩子玩手机的坏处,比他“不老实”的坏处要严重得多。

  如何避免孩子成为“手机控”?

  可能你会认为,孩子这么爱手机,要避免孩子成为“手机控”,这事应该很难吧?其实朵朵有段时间差点也迷上手机了,但是后面我和朵爸做了两个改变,孩子就不爱手机了:

  1、陪娃的时候跟手机分家

  陪娃的时候跟手机分家,一来可以让我们自己专注于陪娃,另外也可以让孩子的注意力不在手机上,玩得开心她压根不会注意到手机。

  2、手机里没有游戏、动画、音乐

  后来朵爸把手机里面的游戏、动画、音乐都卸载了,朵朵这回彻底不愿意碰手机了。一开打尽是一些看不懂的文字:短信对话列表、联系人列表……都是什么鬼?孩子拿到发现没有什么好玩的,直接就递给妈妈了。

  孩子的好奇心应该得到我们的保护,而不仅仅是集中在一部冰冷的手机上。此外,孩子的童年应该是充满色彩的,游戏、做家务、阅读,外出运动等,都是孩子最好的活动。千万不要让孩子成为了手机的“忠实用户”,他会因此错过很多更美好的东西。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