诱惑当前 你的孩子能hold住吗?

2017年10月31日 06:30 信息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1、打好态度、动机、价值观基础

  培养未成熟主体远大的志向,并不是向他们讲一些抽象的道理,而是根据他们的年龄特点,从形象的故事、童话开始,从身边的人物、事例出发,逐渐渗透一些人生的哲理。有一位自觉性非常高的一年级小学生,他能处处严格要求自己,上课认真听讲,高标准完成作业,主动参加家务劳动……当人们好奇地问到他为什么这样自觉的时候,他常常用一个口头禅回答:“人不是水”。通过交谈才知道他的动力是来自刚刚入学时班主任老师的一句话:“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可见幼小的孩子也能初步理解一些人生理念。

  从小培养孩子远大的志向,主要是培养他们有一个积极向上的心态。我曾经调查过北京市108名优秀高中学生,同时还在劳改场所对比调查了106名同年龄的失足学生。通过调查统计给了我一个非常深刻的印象:青年时期的表现和他们小时候的志向水平关系密切。优秀的高中学生,他们从小普遍有着远大的志向,而同年龄的失足学生多数只有一个模模糊糊的想法。这些失足学生小时候只有一个中等的追求,在形形色色诱惑下,在坎坎坷坷遭遇中,实际得到的往往只能是一个比较低层次的结果。

  2、提高鉴别能力

  诱惑是“使用手段,使人认识模糊而做坏事”。要想孩子不被迷乱,不受诱惑,就要结合日常生活中出现的问题,从小帮助他们提高分辨是非的能力。

  有一位家长是这样引导他的一年级孩子辨别是非的:他每天带孩子上学挤公共汽车时,每当看到出现一些争论时,他就让孩子注意观察,下车时还要把自己的分析讲给爸爸听,究竟他们是为什么引起的争论?究竟谁对谁不对?应该怎么解决?孩子说完之后,当父亲的再做点辅导。天长日久,这个孩子辨别是非的能力就比别的孩子强,由于她经常善于给小朋友劝架,帮助他们分辨是非,一入小学就成了大家拥护的小班长。

  课堂上的辩论会,信息分析会,家庭中的饭桌讨论会,可以组织孩子们写一事一议,这都是提高他们分辨是非能力的好方法。

  当然,有些复杂的社会现象,需要有经验的成年人帮助孩子加以分析,因为他们有些在法律上还是“无行为能力人”。但是这种分析不应该是简单地灌输,而是针对孩子的认识水平,启发他们自己找出容易被迷惑的地方,引导他们自己得出正确的答案。因为只有通过自己的体验和思考过程,才能慢慢炼就一双洞察是非的“火眼金睛”。

  3、锻炼意志品质,战胜自己

  有时候孩子明明知道不对,但是由于意志薄弱,抗拒不了诱惑,最终还是做了错事。所以要想培养他们的“抗诱惑品质”,就要从小事情做起,不断战胜自己的软弱,才能铸造坚毅的品质。培养意志品质可以从四方面进行:

  独立性。尊重孩子,鼓励他们在恰当的范围内自己选择,自己做出决定。通过日常生活克服易受别人暗示影响的心理,克服从众心理。

  果断性。锻炼孩子事前周密思考,多谋善断,克服优柔寡断的弱点。

  坚持性。培养孩子做事有始有终,不轻易放弃决定的事情。但是要注意防止误解坚持为固执,能够正视情况的变化做出必要的调整。

  自制力。培养孩子自控能力,结合日常克服困难的实践进行锻炼,就是很重要的方法。

  有经验的家长多是想办法给孩子设置一些困难,而且不限于生活方面的困难,让孩子去解决,从而培养孩子的意志品质。

  孩子的意志品质不可能天生就很坚强,成人千万不要操之过急。在培养未成熟主体的意志品质过程中,应根据不同孩子的不同原有水平提出要求,务必循序渐进。对孩子微小的进步要赞赏,在他们遭遇困难时要鼓励,适当给予帮助,一时的失败也要给以理解,启发孩子找出自己的有利与不利条件,准备再战,使孩子的意志品质在亲子互动、师生互动中得到发展。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