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家长“减负”让教育回归本位

2017年11月06日 06:33 东北新闻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日前,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1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1.8%的受访者表示身边有家长被“家庭作业实为家长作业”问题困扰,70.1%的受访者认为家长过多承担了教师的教育教学责任。“家庭作业”变“家长作业”,63.3%受访者认为是教师淡化教育责任意识,向家长转移责任。80.1%的受访者认为让教育回归本位是教育教学中的当务之急。(2017年11月2日澎湃新闻)

  曾几何时,家庭作业变成了家长作业,教师直接在家长群布置学生每日作业,家长要给孩子批改作业、辅导功课……而且这一现象有愈演愈烈之势。前不久,浙江省金华市金东区实验小学发出一份公约《让家长告别检查作业——实验小学教师公约之作业篇》,叫停家长检查作业、家长为孩子家庭作业签字等情况,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为家长“减负”,对学校和老师是一种鞭策与激励。当班里的学生越来越多,当老师、家长和社会对孩子们的期望越来越高,老师们心有余而力不足,便寻求家长的帮助,让他们分担一部分本应该在学校完成,由老师主导的课业。虽说大多数老师的态度还是端正的,但这种“家长作业”还是转嫁学校教育职能的一种偷懒行为,更是一种不负责任的态度。叫停各种“家长作业”,通过为家长“减负”,给学校和老师敲响警钟,反思自己的教育方式和教育导向,为学校和老师“加压”,让学校教育回归本位。

  为家长“减负”,是让家庭教育更好地完成其使命。家庭教育,更多的是培养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教育他们待人接物,形成良好的人格品质。而学校教育主要是帮助孩子提高思考能力、判断能力和学习能力,帮助他们提高学习成绩。现在,很多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在情愿或者不情愿中,为孩子的家庭作业耗费很多精力和时间。为家长“减负”,就是把学校教育侵占家庭教育的时间还给家长们,让家庭教育回归本位。

  为家长“减负”,根本目的还是为了每一位孩子,教育的目的不仅仅是获得良好的成绩,考上名牌的大学,我们的社会也应该多引导,学校、老师、家长和社会应多在“素质教育”上下功夫,将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有机地结合起来。

  诚然,为家长“减负”是好事,但是家长们也不要沾沾自喜,少了学校的“家长作业”,为人父母的功课一点都不能少。无论时代怎样进步,生活怎样变化,家庭教育作为教育的起点和基础,其属性始终未曾改变。家长们上好“人生第一课”,让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至关重要。从一名“合法”的家长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家长,需要认真学习并付出艰苦的努力。为家长“减负”,让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都回归本位,“浇灌好”每一朵祖国的花朵!

  相关链接:

  火热报名:新浪2017早幼教高峰论坛

  火热报名:新浪2017婴幼行业盛典

  有奖调查:给父母最好的选择—新浪育儿早幼教研究院大调查

  有奖调查:中国母婴行业用户行为调查

  活动:中国母婴自媒体大赏正在进行中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