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第二实验小学书记:幼升小 家长要做好意识转变

2018年01月02日 15:0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教育是父母一辈子的事业。为了让父母更科学的教育孩子,让孩子更快乐的成长,新浪育儿早幼教研究院联合北京新闻广播推出《教育大家谈》节目,帮助父母解决教育上的难题和困惑。

  近日,《教育大家谈》栏目邀请到北京第二实验小学书记冯红做客新浪育儿直播间,向广大家长们科普幼升小要做的准备。

北京第二实验小学书记冯红做客新浪育儿北京第二实验小学书记冯红做客新浪育儿

  嘉宾介绍:冯红,北京第二实验小学党委书记,高级教师,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教育发展中心全国教育专家指导中心特聘专家。

  幼升小 要做三方面准备

  从幼儿园到小学,孩子离别旧时伙伴来到一个充满竞争的新环境中,各种学习压力的出现、课堂秩序的约束等等问题,难免会让孩子不适应,因此,做好幼升小的准备工作对于孩子来说非常有必要。

  北京第二实验小学冯红书记说,9月份是孩子升学季,虽然还有多半年,但习惯的培养不是一天两天就可以完成的,需要长时间的积淀,作为家长,要在孩子幼升小的阶段做好三方面的准备。

  第一,孩子的角色转变

  冯红表示,幼儿园和小学是一个很大的跨度,对于孩子的一生都是一个转折点。从幼儿园到了小学,意味着孩子真正到了学生的角色。在幼儿园我们可以叫他小宝贝、小淘气等等,但是上了一年级以后,他就是小学生了,家长一定要将学生的角色告诉孩子,让他有意识上的转变。

北京第二实验小学书记冯红与知名主持人小雨姐姐北京第二实验小学书记冯红与知名主持人小雨姐姐

  第二,家长的意识转变

  其次,家长也要有一个意识的转变,就是:你的孩子现在是小学生了,小学生跟幼儿园不一样了。

  冯红书记举例,每年9月底,比如还有三天就跟十一连上了,有的家长就带孩子旅游去了,为什么大多数是一年级的家长来给孩子请假?因为他们觉得可能在幼儿园,这时候拉着孩子就走了。对于这种现象,冯红表示不赞成,因为到了小学,孩子是有学习任务的,不能说这天的学习任务就不要了。

  是出去玩?还是应该在学校读书?这是一个规则的教育。家长要从思想上认识到孩子现在是小学生了,当务之急是学习,每天要上课,不能够出去玩。

  此外,要重视学校的规章制度,比如孩子上幼儿园时觉得早一点、晚一点到都行,无所谓,但是上了小学就不行了,冯红书记说:“我们学校8点钟开始就要进行晨检了,检查孩子的身体状况,你孩子没有来,这就不好。另外,老迟到对于孩子在集体当中的形象也不好。”所以,家长在孩子幼升小问题上的意识转换一定要特别准备。

  第三,培养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

  不同阶段有不同的成长,冯红书记认为,孩子升入小学前,家长最应该做的就是学会放手,告诉孩子,什么事情要自己做,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

  冯红书记说:“比如有的时候第二天要穿校服,有的时候要准备学习用具,这个时候家长更多的是陪伴,你陪伴在他身边,但是不要动手,看着孩子,让他自己弄,你可以用语言去提示他,让他自己动手之后,下次孩子就知道该怎么弄了。”

  在陪伴的过程当中,实际上孩子是逐渐在养成习惯,教育最终的目的是让孩子养成一个非常好的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这对孩子的一生都是受益无限的。

  新芽

  新浪育儿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