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婴研究院王玉玮:让孩子自由玩耍 将受益无穷

2017年03月09日 06:3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发展孩子的“玩商”

  •玩耍和玩具为儿童打开知识的大门。儿童通过玩耍来探索世界,这是他们身上天然存在的学习驱动力。

  •玩对儿童成长益处很多,可以促进他们的身心健康、创意、自信心、同情心、想像力、社交能力、平衡感、时间空间观念、手指灵活度、逻辑思维、选择与判断能力、语言表达能力等。

  •玩耍是门深奥的学问,因为小孩处于知识吸收能力很强的年龄,在玩耍的过程中,方向感、空间时间的掌握、沟通技巧、如何与他人相处、如何解决问题等知识,都在不知不觉中成了孩子的囊中物。

  玩耍的益处

  1、通过玩耍,儿童了解自己的周围世界;

  2、在玩耍中培养儿童与其他人积极相处的能力;

  3、通过玩耍,儿童学会以适当的方式关注别人;

  4、玩耍能提高儿童集中注意力的能力,为今后进学校学习打下基础;

  5、玩耍能促进双侧大脑半球——左半球和右半球的发育;

  6、在玩耍中发展儿童天生的好奇心,锻炼他们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自主性。

  自由玩耍有助培养孩子创造力

  •儿童健康发展真正所需的是更多美好的玩耍时光。自由玩耍(free play)能够培养孩子的创造力和社会技能。

  •美国儿科学会的研究表明,无组织、无计划的自由玩耍会让孩子受益无穷。它有助于孩子变得更具有创造性,发现自己的激情所在,发展解决与他人和谐相处以及适应环境的能力。通过玩耍学会自己探究尝试、掌控环境。

  •“也许最重要的是,玩耍是一种单纯的快乐,是童年弥足珍贵的一部分。”

  •玩耍时间的减少还会增加孩子们肥胖的可能,这还会使孩子的抑郁情绪加重。

  尊重孩子的玩耍

  1、要允许孩子选择他自己的玩耍方式,允许他充分地研究和探索玩具,即使方法不对也不要去干涉,除非他要求,才去帮助他。死板的规定会阻碍孩子的好奇心和创造力。

  2、在你打算让孩子结束玩耍,转而让他吃饭、睡觉或外出的时候,要记得设法早些提醒孩子,让他有充足的时间高高兴兴地结束玩耍。这能使孩子感到我们尊重他的玩耍,促使他乐于合作。

  3、为孩子准备好固定的存放玩具场所,每次玩耍结束时要求孩子自己收拾好玩具。

  4、如果可能的话,每天都要花一点时间与孩子一起玩一会儿。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卫生部直属医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小儿内科-主任医师 王玉玮

  本文来源 新浪博主 育儿专家-王玉玮 博文

标签: 育儿孩子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