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突然不爱阅读了怎么办?

2017年07月30日 06:52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Q:我家宝贝原本是很爱阅读的,几乎每天都拉着我陪她读书。可是最近小家伙突然不爱阅读了,我很着急,请问我该怎么办呢?

  A:孩子的阅读习惯建立之后,一般不会呈线性状态发展,出现反复是很正常的,特别是当他们发现一种新的乐趣之后,很有可能出现喜新厌旧的情况。桐桐就经常出现这种情况,小时候偶尔会或者因为涂色“荒废”了阅读,或者因为“逻辑狗”停止了阅读,还有一阵子因为对“智能皮皮熊”发生兴趣而遗忘了阅读。

  遇到这种情况,我的处理原则是:顺其自然,适当引导。之所以能这么淡定地看待这件事,是因为几次反复下来,我发现爱阅读的孩子,虽然偶尔会被其他新奇的事物所吸引,但兴奋期过后,他还是会重新回到阅读上来。桐桐就是这样,所以,遇到这种情况,出于对孩子兴趣爱好的尊重,也出于对他的信任,我会尽量放手。

  但放手的同时,从陪读中空出时间来的我会趁机在她旁边看一些我想看的书(客观上也可以给她创造一个阅读氛围),桐桐看到我在阅读,有时就会过来看看我读的是什么或者要求我给她念念标题,这时我就趁势问她要不要也读读书,她的注意力就被转移过来了。

  如果她好长时间都没有碰过书本,我也会担心她忘记了阅读的乐趣,这时,我会在她看起来有点无所事事时拿一本书在旁边阅读,一般情况下她听着听着就会凑过来,阅读就此重新开始。

  本文摘自《“读”出一个好宝贝》作者桐桐妈 由长江文艺出版社授权选载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