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中的亲子互动要自然

2017年08月17日 06:3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在陪孩子阅读的过程中,良好的亲子互动可以为阅读锦上添花,升华孩子的阅读体验。然而,如何点燃孩子的互动热情,却常常是一个让父母费心的难题,下面谈谈我的几点看法。

  (一)选择能激发孩子互动欲望的阅读材料

  孩子跟父母互动的意愿,除了容易受父母引导方式的影响外,还会受到阅读材料的影响,因此,那些能调动他脑中“小问号”的童书,更容易激发他跟父母互动的欲望。亲子共读时,父母不妨在尊重孩子兴趣的基础上,挑选那些插图细节丰满、画面内涵丰富的童书,如《蓬蓬头教授的万灵药》《爷爷总是有办法》等。这样,孩子在一边听妈妈阅读一边读图时,更容易提出感兴趣的问题跟妈妈交流。

  国外的研究也表明,在亲子共读过程中,孩子就书中画面提出问题的概率最高。因为孩子的阅读是通过读图进行的!在一项对9个3-5岁的孩子进行的研究中,研究人员将这些孩子听家长讲故事的情形录下来(共150个小时),并对孩子们提出的问题进行分析。结果发现,孩子们总共问了2725个问题,而绝大多数和书上的图画有关。平均起来,孩子对每一本书提出7个问题,而关于图画的问题与关于故事内容的问题的比例为2:1,令人惊讶的是,其中只有少于10%的问题与书中使用的文句有关,只有5%的问题是关于字的意义!

  (二)互动方式应适合孩子的年龄特点

  对于不同年龄段的孩子来说,其互动需求也是不一样的。比如,一岁左右的孩子,往往对认识周围的世界特别感兴趣,此时如果在图画书上看到了日常生活中的物体,就可以让孩子指指家里的这个东西在什么地方,孩子往往会非常乐意配合,指对了还会很有成就感。

  一岁半之后的孩子喜欢模仿,父母可以一边和孩子共读一边让他模仿书里的动作或声音,这样孩子就会比较配合。3岁之后,孩子的语言发展到了一定水平,此时的亲子共读便可以就书中的具体内容进行互动,但提问应以谈论主观感受为主。比如,“你最喜欢故事里的谁”“为什么这么讨厌它”“小猫咪这样做对不对呀”“如果是你,你会怎么做”之类的问题,尽量避免像考试一样让孩子回忆故事的具体细节,孩子不喜欢这种被审问的感觉。

  (三)努力创新亲子互动技巧

  正如日常的亲子沟通需要技巧一样,阅读中的亲子互动也要讲究艺术,父母要以孩子乐于接受的表达方式进行互动。如果想加深孩子对图书内容的理解,可以利用孩子的好胜心,事先约定读完之后大家相互提问题,看谁提的问题多。为了检验孩子是否真正读懂了一本书,同时避免直接让孩子讲述内容以引起反感,可以在给孩子重复朗读的时候故意读错,观察孩子的反应,如果孩子可以纠错的话,就可以趁机进行亲子互动,同时还可以提升孩子的自我价值感。

  需要注意的是,无论多么有效的互动技巧,都不要滥用,而且今天有用的技巧,明天就不一定能调动孩子的积极性了。因此,父母要做好思想准备,因为孩子的状态是千变万化的,父母需要不断变换并努力创新互动技巧。即使一时找不到有效的技巧,也不要着急,互动可以为亲子共读增色,但未必共读就一定需要互动。即使没有互动,把孩子揽在怀里一起读书的过程,对于他们来说也是非常美好的精神体验!

  本文摘自《“读”出一个好宝贝》作者桐桐妈 由长江文艺出版社授权选载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