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早期阅读中的“重复”现象

2017年08月24日 06:3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恐怕很多“小书虫”的家长都曾遇到这样的困惑:一本书,小家伙看了十遍八遍了,还乐此不疲,不厌其烦地拉着家长陪读,家长读得口干舌燥,小家伙却没完没了,挑战着家长的耐心极限⋯⋯

  作为一名热衷推广早期阅读的志愿者,我就经常接到这样的咨询案例,每每这个时候,我都会劝困惑中的家长耐心再耐心,能陪孩子重复就尽量地陪孩子重复,即使实在忙得脱不开身或者没有耐心坚持下去,也要做好孩子的安抚工作,千万不要因此责怪孩子,否则孩子的阅读热情很容易遭到打击。因为,重复阅读喜欢的读物,对于孩子来说实在是再正常不过的现象。

  (一)重复让知识技能的学习和输出成为可能

  套用《朗读手册》作者吉姆•崔利斯先生的话说,就像成人不可能在一夜之间记住所有新邻居和新同事的名字一样,孩子也需要反复温习才能达到记忆的结果。而且,幼小的孩子,记忆力和理解力更为有限,一个新奇的概念、词句、情节等往往需要经过更多次的重复,才能在不断的强化中将它们纳入长时记忆。

  孩子喜欢重复听读故事,还因为在这个过程中,他们需要以大人说话的速度去吸收一种复杂的语言,除非凭借反复地听,否则他们很难一下子消化所有的文字信息。以至于我们常常可以观察到这样的情况:孩子在听某个故事的时候,开始可能只喜欢傻呆呆或者若无其事地听,然而有一天,小家伙却可能突然把听进去的东西“吐”出来了,接着妈妈的话往下说唱,甚至会通过“移花接木”对已经吸收的故事进行创造性的改编!这就是多次重复之后的“突变”!

  (二)重复让孩子有机会面对其内心的某种体验

  借用日本图画书专家松居直先生的观点,当孩子喜欢重复阅读某个故事的时候,他不过是希望重新体验一次阅读那个故事时带给他的情感体验,不管是因为共鸣主人公的感觉还是可以借此宣泄内心的负面情绪,这样的体验对孩子的成长来说都是有价值的。

  比如,我的女儿桐桐好胜心非常强的那段时间,非常喜欢重复阅读一本名为《不,我赢了,不,我赢了》的图画书,考虑到她可能跟书中的小主人公有所共鸣,我就一遍遍地陪她看,由于这本书没什么刻意的教育意味,我也没有期待小家伙读了之后会在心理上发生什么变化,可是忽然有一天,原本争强好胜、输不起的小家伙在游戏中接连输给我几次之后,突然学着书里面小主人公的样子说:“妈妈,你不可能总是赢!”这时我才发现,在一遍遍的重复阅读中,这本书帮她学会了怎样面对失利。

  (三)重复让事物变得可以预测,进而增强孩子的自信

  当孩子不厌其烦地让家长为其重复讲读某个故事的时候,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那就是熟悉的故事,可以让他们更有能力去预测接下来的情节发展,这种预测未来事件的能力,会让孩子体验到莫大的成就感,进而增强对自己的信心。难怪有的小宝宝本来已经认识绘本里的小汽车了,还是喜欢妈妈陪着他翻看,然后告诉妈妈这是什么车什么车,其实他这样并非有意折腾妈妈,而是希望借此体验认识这些车带给他的成就感!

  有一次微课上,一个叫“陈晓”的朋友就留言分享了她陪孩子重复阅读的心得:

  小布丁重复爱听的两本书,现在不但可以抢答给我听,甚至都快能全文背诵了。重复阅读让她体验到了能够预测接下来发生的情节和事情。“这种能够预测接下来将要发生什么的成就感,能够帮助孩子更好地树立自信心。”这个说法让我很是振奋。不禁想到每次共读《你看起来好像很好吃》的时候,布丁有时候会安静地听,有时候翻到一页,我刚读到“很好吃不见了”,她就立刻指着这一页上的图片抢着说:“霸王龙不是在找吗?岩石后面,池塘里面,森林里面,草丛里面⋯⋯”一边说着还一边按顺序指着这四处画面,一脸的认真和兴奋。

  由上述分析可见,孩子喜欢重复地听读某个故事,其实是再正常不过的现象,因为重复就是他们的学习方式和心理发展方式之一,重复不会让孩子的成长停滞不前,却会反过来为孩子的发展助力。家长尽量对孩子的重复多一份耐心,就是为他们的发展增加一份可能。

  非常好玩的是,一些家长在看到我这个观点之后,又开始了另一个极端的困惑:给孩子的书,需要给他多重复几遍让他熟记吗?重复几遍为好呢?我的孩子看书不喜欢重复怎么办呢?⋯⋯似乎,在这些家长眼里,重复阅读又成了应该坚持的“金科玉律”,孩子对这个规律的偏离让他们感到不知所措。

  其实,这种恐慌也是没有必要的,孩子是否喜欢重复阅读,重复几次,完全可以让孩子自己做主。我在陪桐桐早期阅读的过程中,一个最大的体会就是:应该把这个选择权交给孩子。孩子喜欢的书,自然会要求重复,孩子不喜欢的书,你主动给他重复他也不大配合。对于孩子而言,兴趣是极其重要的,这是他读进去进而吸收图书营养的前提。如果孩子不喜欢而父母硬是要给他重复的话,只会破坏他的阅读兴趣,这是比不重复更可怕的事情。

  跟桐桐共读时,我是这样处理“重复”问题的:对于桐桐要求重复的,肯定会不厌其烦地陪她重读;桐桐没要求重复的,过段时间我也会再拿给她看,如果她不反对,就陪她重读,如果她不喜欢,也不强求。很多时候,桐桐要读什么书,都会自己去翻找的,因此书的陈列要便于孩子自己选择。我们家的书,都是放在很低矮的小书橱或者床头的桌子上的,她找起来比较方便。在这个过程中,孩子会拿一些读过的又很喜欢的书给我,无形中就进行了重复阅读。偶尔有那么几本很少有机会重复,也不要太介意,孩子拒绝,总有他的理由。

  本文摘自《“读”出一个好宝贝》作者桐桐妈 由长江文艺出版社授权选载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