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做自己心灵的主人

  尊重一个人就是尊重他的权利和义务,让他成为自己心灵的主人,拥有自己创造自己的权利。自己创造自己,也就意味着:不把创造自己的权利交给别人,不让他人强制性地闯入内在塑造自己,不成为任何人的复制品。

  教育孩子的核心就是为了让孩子成为自己,这也是人成长的最核心目标。然而,在教育的过程中,我们又是怎样对待孩子的呢?大多数人经常对孩子说的话,就是“你要做一个听话的乖宝宝”“听话的孩子才是好孩子”,为什么我们非要把“好孩子”跟“听话”联系在一起呢?

  回想一下我们自己的成长经历,从一开始我们就在受着“听话”的教育,在家要听父母长辈的话,在学校要听老师的话,如果不听话就会被训斥,被惩罚,被强拉出“好孩子”的行列。在大人们警告我们不许这样不许那样的时候,我们不但很少反抗,反而会觉得父母是对的,因为他们是爱我们的。自始至终,我们根本就没有想过:这是我们自己的人生,我们应该有自己的主见,应该自己做主!

  如今,我们已经为人父母,那么,我们是否还要延续父辈对我们的要求,让我们的孩子也做一个听话的好孩子?

  当然,天下没有不爱孩子的父母。我们要求孩子听话也是希望帮他规避一些可能遇到的问题,可是“经历就是恩典”,孩子的成长必须通过不断地探索才会获得真正的进步。让孩子自己做主,也许在短时间内会出现一些问题,但从长远来看,对孩子是好的。

  作为家长,我们恨不得将百分之一百二十的爱给予孩子,可有的时候,我们对孩子的好,只是我们自己的需要。这种需要在很大程度上是想让自己的缺失在孩子身上弥补,然而,孩子与父母有着本质的差距。一方面是来自时代的差距,比如父母工作的那个时代讲究的是工作专一、爱岗敬业,而在现在这个多选择的时代,工作已不仅是为了谋生,更多的是一种人生价值的体验,也是一种兴趣的选择。另一方面,孩子与父母的基因不可能完全相同,来到这个世界上要学的“功课”也有所不同。既然不同,那就应该让孩子多一些选择,将选择权交还给孩子。作为父母,可以给予孩子适当的提醒和建议,但听与不听要由孩子自己来决定。

  所以,千万不要用孩子来满足我们自己的成就感,孩子不是我们成就感的来源。我们应该用尊重塑造孩子的内在价值,让孩子做自己心灵的主人,学会自己管理自己。

  现实中,有的父母总是习惯性替孩子做出人生规划,要求孩子按照自己设定的人生之路来走。可从人性的角度来讲,没有人会喜欢时时处处被人管着,人都有对自由的渴望。人类对于自由的追求伴随着整个社会的发展历程,人类在被物质和心灵束缚的时代不断取得突破,更加尊重个体本身的诉求,为个体不断获得解放与进步而持之以恒地探索。人类社会的整个发展轨迹如此,具体到一个小的家庭中亦应如此。只有给予孩子符合时代要求的自由、宽容、解放和尊重,才能期待孩子创造出不一样的未来。

  生活中,我们不难发现,那些最后拥有一番成就的人,在小时候,很多都是世人眼中 “不听话”的孩子。而那些从小就特别听话,成绩也很好的孩子,最后却常在做着“朝九晚五”的普通工作。

  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出类拔萃,可如果我们一味地要求孩子听话,就会压抑孩子的本性,使孩子渐渐成为一个没有主见和个性、缺乏自我意识和人生理想的人,这样的孩子又怎么可能会有幸福的人生呢?也许他能够按照父母安排好的路线一路走下去,按部就班地去工作和生活,可这是他想要的生活吗?是他真心的选择吗?他会快乐吗?

  事实证明,当一个人将自己的意愿强加于别人时,就会使对方失去自由,同时也就阻碍了生命能量的正常流动。如此一来,失去能量流动的躯体也就成了一部可悲的机器。失去灵魂的精神载体是不会鲜活与快乐的!

  这些年来,我在处理个案的过程中经常看到,当一方总是处于另一方的限制中时,也许当时可以忍受,可一经爆发就会势不可挡,常常会做出令人心痛的事情。

  生命的存在需要获得能量,拥有更高的能量才能让一个人有面对挫折和困难的勇气。 每个人在成长、受教育与社会化的进程中所产生的恐惧、失落、怨恨、内疚、害怕、自责、愤怒等情绪,如果得不到有效释放、清除和化解,就会产生细胞记忆,形成潜意识的“程序”。这些记忆及程序就像计算机病毒一样,只要条件满足,就会自动运行。由于这个原因,当现实生活中再次出现与以往经历有着相同感觉的情境时,潜意识就会自动启动“程序”,引导身体做出反应,导致人的烦恼与痛苦经历不断重现。这样,即使有着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人也会因为不自觉地受控于潜意识程序的影响和作用,很难改变自己的现状。

  情绪是对心智能量最大的消耗。潜意识中存储的情绪越多,人再次遇到相同或相似境遇时所产生的反应就会越明显,情绪存储的时间越久对人的作用和影响也就越大。情绪会侵蚀人的身体细胞,破坏人的脏腑器官,影响并作用于人的心智,使人失去理智。

  当我们努力压抑、控制这些情绪时,那些可以用于达成目标和创造物质生活的生命能量就会被大大消耗。随着时间的推移,甚至会导致人过早地失去原本短暂的生命,并在这个过程中将这种思维模式传递给自己的下一代,让他们再次经受这种痛苦,严重的还会造成对社会及他人的危害。

  在利用思想创造物质的过程中,情绪容易被人忽略,但它是形成潜意识“程序”的重要部分。所以,要想改变生活现状,更多地实现人生梦想,就要采用科学有效的技术方法对早年经历中形成的不良情绪进行有效的释放、清除和化解,以改变潜意识的“程序”,提升生命的价值。

  人们所受的心灵创伤,大多发生在幼年时期,而伤害者往往都是自己最亲近的人——父母或其他亲人。因为在我们的成长过程中,特别是在童年时期,由于缺少独立面对生活的能力,我们很依赖父母,希望得到父母的照顾和关爱。所以,这个阶段的人格培养,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父母、亲人当时所给予的帮助和支持。童年时期,孩子的意识层面往往很单纯,但潜意识却十分发达与活跃。因此,这个时期所经历的任何创伤都会在孩子幼小的心灵中形成负面能量,影响其一生的人格和健康。

  这些年我在“为人父母”课程上所做的个案处理中,引导学员讲出压抑在心中多年,想要表达却没有机会或者当时不敢说出来的话。这些话大都是他们在小时候受到管制或约束时闷在心里的话,其中最多的就是“我很累,给我自由”。每每听到这样的声音,我在感到悲哀的同时,也在想:父母是父母,孩子是孩子,父母与孩子并不是一体的,又凭什么代替孩子做决定?凭什么包办孩子的一切?为什么孩子的人生要依从于父母的意愿?为什么孩子不能听从自己内心的想法?这不是本末倒置吗?

  人只有获得了自由或者享有了自由才能更好地前进,也才能更好地完成来此一生的功课。决定孩子一生命运的不是外在的分数,而是内在的价值和信念。

  然而,现实中的很多家长却总是想让自己的孩子“听话”,一点一滴地剥夺着孩子的自由。当孩子听从父母的安排时,父母会兴高采烈;当孩子不听话时,父母就会伤心愤怒,指责甚至打骂孩子。为了从父母那里获得持续的爱,孩子只能不断压抑自己的本性,不断迎合父母的要求。这个过程,就是孩子思想迷茫、埋没自己理想的过程,父母越要求孩子听话,孩子就会越来越远离真实的自我。

  生命本应是一种自然成长的过程,我们应该尊重自然,守护孩子的天性。每一个孩子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作为父母,我们可以给予孩子无私的爱,却不能代替孩子做决定。孩子有自己的思想、兴趣和爱好,我们应该尊重孩子的不同,让孩子成为他自己,在各种经历中寻找到属于自己的路。

  当然,不让孩子听话并不是说允许孩子随便到马路上玩耍之类,这是一种极端主义的错误。“让孩子成为他自己”就是要给孩子完全的心灵自由和更多的思想和行为自由。不要担心孩子会被放纵得没有分寸,孩子也是有思想的人,只要我们给予他持续的尊重和健康的教育,他会自己约束自己的。作为父母,我们应该学会给孩子减压,努力使他成为一个有主见、有个性的人,而不是要求他事事听命于自己的安排。

  不要再说“如果你不听话,我就不要你了”之类的话,作为父母,你肯定不会因为孩子不听话而不爱孩子,但孩子却根本无法分辨父母的话是真是假,这样的威胁会让孩子对社会、对他人充满不信任感,对未来充满恐惧,严重影响其内在价值的建立。

  把决定权与选择权还给孩子吧!我们的尊重与支持会让孩子真正成为自己心灵的主人,成为一个有主见、有个性且拥有积极健康心态的人。如此,他自然就能够勇敢地面对成长经历中的一切坎坷,战胜人生中的一切苦难,历经艰险,获得自由,快乐成长。

    本文由万卷图书授权摘自《孩子的问题都是父母的问题》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教育 教育观念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