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爱臭美会不会滋生虚荣心?

2016年12月07日 08:23 通信信息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海珠区王女士说:

  女儿上幼儿园大班了,平时都乖,就是特别爱美,平时穿什么衣服,特别在意,如果穿得不好看,就说不去上学了。有一次,天气很冷,但是女儿就是要穿小裙子上学,还说自己不怕冷、不怕生病。我担心孩子太爱美,将来只喜欢追求外表,容易成为“绣花枕头”。

  请问:孩子这么爱美,以后孩子会不会变得很虚荣?面对太过爱美的孩子,家长该怎么办?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张洁表示,孩子爱美,这种情况发生在很多3-6岁孩子的身上。虽然这个时期的孩子不知道“美”是什么,但是他们已经在周围人的评价中建立了自我形象,并且将周围人对美的评价作为自己的评价标准。在这种情况下,妈妈要试着冷静一下,用调节的心态来解决问题。

  在合适的时机,例如睡前故事上,给孩子讲讲衣服的作用,除了美观之外,还有保暖的功能,选择什么样的衣服,一定要和天气冷暖、所出的场合相关。

  另外,不要给孩子买太多的衣服,免得大人为孩子穿哪件和不穿哪件而犯愁。如果孩子对穿戴过于敏感,家长应该与家人、幼儿园老师等进行沟通,让他们减少对孩子外表的赞美。

  至于孩子这样做会不会虚荣,张洁认为,这是个遥远的话题。爱美和虚荣之间没有必然的因果关系。家长不能以成年人的眼光去评价孩子,尤其是类似“你真虚荣”这种负面评价,一定要三缄其口,因为孩子这个时期的自我评价是建立在他人的评价之上的。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