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孩子直播爸妈嘿咻!同床睡的尴尬事!

2017年01月03日 06:3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有人说,和父母睡觉,

  有人说,和父母睡觉,

  能让孩子获得充分的安全感;

  也有人说,早点分床,

  可培养孩子的独立性。

  到底要不要分床,

  怎么分床才最好?

  近日,儿童性心理发展与性教育专家在做一场“善解童贞”的公益讲座时,讲了这样一个故事:

  读幼儿园的孩子,经常在向小伙伴们“转播”父母前一晚亲热的实况。从爸爸妈妈都光着屁股开始,细节之丰富让人瞠目结舌。原来,家长以为孩子睡熟了,才放心地亲热,实际上,孩子往往只是在装睡,等父母现场“直播”。

  胡萍老师认为:“这些,对孩子的成长是非常不利的。有的孩子会在同伴身上模仿,有的觉得这是很正常的事导致过早性行为,有的则会觉得性很肮脏。

同床睡出大问题!

  同床睡出大问题!

  其实,由父母和孩子同床引发的类似尴尬事件并不罕见:

  1。 武汉11岁男孩不愿和父母分床,不惜绝食反抗,即使被父亲打了一顿,他也绝不肯就范。

  2。 自从妻子开始怀孕,当年才37岁的柳先生开始过着一个屋檐下的“牛郎织女”生活。这一分就是13年,柳先生坦言几乎忘记了夫妻生活的滋味。

  3。十三岁的明明经常把姐姐的内裤弄脏,手机里还保存了不良视频。明明妈表示,儿子是10岁才跟她和丈夫分床睡。

  与孩子同床睡眠,除了文章开头提到的孩子对性的模仿之外,对孩子、对父母还有非常大的影响:

  对0~3岁孩子

  不利父母休息

  妈妈会经常醒过来照顾宝宝。

  不利宝宝睡眠质量

  宝宝的氧气易被大人夺去,大人呼出的二氧化碳等废气容易被宝宝回收,影响宝宝脑组织的新陈代谢,对发育极为不利,甚至可诱发婴儿猝死综合征。

  ③易造成宝宝窒息

  父母翻身或伸展四肢,容易惊醒宝宝,还可能将宝宝压在身下或勒住宝宝脖子,或将宝宝挤到狭窄处或硬物上,造成宝宝窒息。

  ④易引发交叉感染

  如果父母或者孩子患有感冒等疾病,会引起交叉感染。

对3岁以上的孩子

  对3岁以上的孩子

  ①不利培养宝宝内心独立

  如果孩子整个童年都和父母同床,很容易养成依赖性,长大后很可能是个消极、被动、缺乏独立性的人,成年后解决实际问题时,他会习惯于看妈妈的脸色行事。

  ②容易对孩子产生心理刺激

  孩子长期和父母同床睡,难免会接触到父母的身体,对一名2岁的孩子而言,这种触摸可能产生安全温暖的心理感受。但是一个十几岁的孩子,却可能产生自然的生理反应,而且父母的夫妻生活会导致孩子性早熟。

对父母来说

  对父母来说

  ①影响夫妻生活

  与孩子同床,夫妻之间缺乏独立的交流空间和时间,不利于夫妻情感交流。

  ②易形成恋子情结

  父母容易以孩子为中心,久而久之,渐渐产生了对孩子的依赖心理,一旦孩子长大,独立后,父母就有可能产生“爱过剩”的问题,轻则产生失落心理,重则焦虑,心绪不宁。

分床不要超过3岁!

  分床不要超过3岁!

  当宝宝还是个小婴孩时,为了建立宝宝对这个世界的安全感和依赖感,在晚上睡觉时需要有父母贴心的陪伴。但是,当宝宝上幼儿园将要学习如何独立的时候,训练宝宝习惯独睡将显得很关键。

  1~3岁适宜分床以及分房

  孩子经历了断奶,大小便训练等,开始能够区分自己和外部,产生独立性和控制感,适宜分床以及分房。

  3~6岁分床不要超过3岁

  ①3岁正是孩子独立意识萌芽和迅速发展时期,安排孩子独睡,对于培养孩子心理上的独立感很有好处。

  分床睡,是检验也是锻炼孩子独立能力的重要方式。观察孩子能否自己独立睡觉, 就能判断这个孩子的独立程度。这种独立意识与自理能力的培养,对孩子日后社会适应能力的发展有直接关系。

  ②孩子四五岁时,到了男孩恋母、女孩恋父的时期,不但会表现得对父母更加依恋,而且具有排他性。

  因此,3岁之前分床是顺水推舟,而到4~5岁时,再分就挺难了。越到大越难,如果强行分床,就容易出现心理问题。

如何分床讲策略!

  如何分床讲策略!

  宝宝天生是要走向独立的,与父母分床睡是迟早的事情,但如何让这个过程完成得更好、更利于孩子成长,就要讲究一些方法了。

  场景一:从小同房分床

  宝宝出生后就应单独睡小床,到了四五岁的时候,再和父母分室分床睡,就会容易一些。

  ❶宝宝的小床可和父母的床挨着

  宝宝的小床和妈妈的床应高度一致,以便照顾宝宝。

  宝宝的床应有三面式围栏,和妈妈的大床挨着的那一头不用栏杆,这样宝宝能够感受到妈妈的气息,妈妈也能适时地给宝宝一些爱抚。

  ❷宝宝的床最好是带有轱辘的

  这样可以随着孩子的不断长大,把孩子床的距离和父母床的距离拉大。

场景二:习惯同床,如何分床

  场景二:习惯同床,如何分床

  从小与父母同床的宝贝,时间越久越难分离。要想让宝贝逐步适应独自睡觉的新环境,妈妈应该这样做:

  ❶让宝贝逐渐喜欢上小床

  在宝宝的小床里放些他熟悉喜欢的玩具、床上用品等,白天让他在小床里玩、午睡,让宝宝对独立的空间产生归属的感觉,从而习惯独自睡在小床里。

  ❷睡前陪伴孩子一会儿

  孩子独睡后,可能会产生恐惧感、孤独感及遗弃感。父母可以在睡前陪伴孩子一会儿,给孩子讲讲故事什么的,等孩子有了睡意就出来;或者让孩子开着门睡觉,这样也会感觉和父母是在一起的。

  ❸睡着后把宝宝移到小床里

  如果宝宝非常不愿意睡进小床,可以让他先和你睡,睡着后把她移到自己的小床里,让他早上醒来时是在自己的小床里。逐步地把小床的围栏拉上,把小床挪离大床。

场景三:习惯同室,如何分室

  场景三:习惯同室,如何分室

  有些孩子虽然从小跟妈妈分床,但3岁后仍然和父母睡在同一个房间。如果妈妈想让孩子习惯在自己的房间里独自睡觉:

  ❶跟孩子制定计划

  刚开始可以跟孩子制订计划,周一到周五孩子自己睡,周末和父母睡;慢慢地,就让孩子每天都自己睡好了。其实,真正独立后的孩子,是不愿意和父母睡的。

  ❷需要硬起心肠

  有的孩子自己睡,会有抵触心理和哭闹现象;有时候,父母把孩子安顿好后,孩子还会跑回来睡觉。这些都是正常现象,妈妈要对孩子表达爱意,但应坚持把孩子送回去,陪伴他、鼓励他重新入睡。

  与父母分床睡觉带来的痛苦,是成长的必经之痛,度过这一艰难的分房时期,孩子会体验到发展带来的喜悦,这种喜悦才是成长的快乐。

  本文来源 新浪博主 妈咪Jane育儿妙方 博文

标签: 孩子心理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