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泳是对孩子进行性教育的好时机

2017年08月13日 06:23 大洋网-羊城地铁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5岁是性教育的最佳时期回顶部  性教育的内容很多,比如有生理结构和功能、月经和遗精、生殖器官的卫生、怀孕和避孕、性心理、情感和爱情等等,总之一切与“性”有关的话题都是是性教育的内容。

  不同年龄的孩子性教育的内容是不相同的,幼儿时期、青春期前期和青春期后期等都不相同。小编认为,夏季游泳时,是对孩子进行性教育的好时机。

  5岁是性教育的最佳时期

  “现在,我们谈一下麻子小朋友的名字。”这是日本一家幼儿园正在给当月出生小朋友过生日。通过这样的活动,让孩子们认识生命的重要,懂得生命的诞生和成长的喜悦。一位名叫葛西的老师说:“如果孩子们学会了尊重生命的话,在高中或初中时就不会伤害他人和自己了。”不少人感到困惑,对幼儿进行性教育是否有必要,实际上,性教育必须从幼儿开始,打下一定的基础,才能使得小学、中学阶段的性教育能顺利进行。

  一位幼儿园园长说:“幼儿园是培养孩子尊重生命意识萌芽的绝好机会,在观察动植物、地生日等活动中,孩子们能学到很多东西。在这个时期,如果家长对孩子进行性教育时采取斥责或欺骗的方式的话,将给孩子心理发展投入阴影。”

  充分利用游泳的季节

  性的自我认识:男孩?女孩?

  女孩子们纷纷换上做体操穿的短裤,其中一个男孩也换上了女孩子穿的短裤,他还排在女孩子的队伍里。性教育的第一步就是性自认,就是要使孩子们了解自己是女孩还是男孩。老师抓住了这一时机,给孩子适当的引导。“男孩子与女孩子什么地方不一样?”孩子们嘻嘻哈哈地回答:“裤子不一样,上衣不一样。”“还有撒尿的地方。”一个看上去十分健壮的男孩子回答。老师引导说:“男的有小鸡鸡,但女孩子也有相同的器官,不过是在肚子里面,外面看不见。”

  适当的性教育的机会有很多,如有的男孩子喜欢触摸女教师的胸部,也有的男孩子不使用男用的便器,小便也用大便的便器,还有的男孩拿出饭碗里的香肠,开玩笑说:“这是小鸡鸡”等等,都要加以适当的引导,如果视而不见或者有歇斯底里的反应,都会扭曲孩子性意识的成长。充分利用游泳的季节  “我看见了,小林的小鸡鸡出来了。”脱光了衣服显得一副滑稽相的男孩子说。有的女孩子正用双手遮掩自己的胸部: “妈妈说过,不能让别人看。”也有的孩子偷偷地触摸别人的身体。

  马上就要开始游泳了,幼儿园的老师把换衣服的时间作为性教育的绝好机会。老师让孩子们正确 地认识了个体的器官,她向孩子们说明,男女身体是不同的,其差别就同父亲、母亲之间的差别是一样的,自己的身体不能让人随便触摸,要重视自己和对方的身 体,自己不愿意做的事情,也不能强迫别人做。老师认为,教给孩子做人的道理比单纯的说教更有效。

  让幼儿观察动植物

  幼儿园里养了不少兔子、小鸡、小鸟等小动物。有一天,孩子在兔窝里看到血块。“为什么出血了?”“从哪里生下了小兔子?”老师毫不隐瞒地告诉孩子:“兔 妈妈身上有一个通道,能让兔宝宝出来,小兔通过的时候,兔妈妈就出血了。”为了孩子们感到生命的奇妙,并从中受到感到,就不该欺骗孩子。听说不是因受伤而 出血,孩子们终于放心了。

  老师又把两头雄兔中的一个换成雌免,孩子们问:“这是新娘,她什么时候生孩子呢?”雄兔一追雌免,孩子们又说:“一定是爱上她 了。”老师问为什么这样认为,有的孩子自豪地说:“我们能看出来。”看到两朵花面对面地开了,孩子们就说:“瞧,两朵花结婚了。”老师们体会到,这个年龄的孩子对婴儿、结婚、男女等问题表现出强烈的兴趣,他们比大人更能自然地接受这方面的知识,因此这个时期的性教育很重要。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