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教育因何步入“小学化”

2017年05月14日 06:59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前段时间,安徽省教育厅发布了一项紧急通知,要求各级各类幼儿园一律不得使用幼儿教材、课本等变相教材,强调严格按照幼儿身心成长规律开展保育教育工作,严禁“小学化”教学。

  这本应是一件大好事,却引起多方争议,有来自出版社的反对声音,因为经济利益受到冲击;有来自个别幼儿园的反对声音,因为无法突出幼儿园的“特色”;还有来自部分家长的反对声音,因为他们觉得孩子来幼儿园不光是玩的,交了那么多学费,总得学点东西……一项以孩子成长为本的规定,为何难以全面实施呢?

  学校篇

  公办:大多遵守教育大纲

  随着教育理念的不断提升,很多人开始反对幼儿教育“小学化”,那么广州市幼儿园的教育情况又如何呢?现在广州市的公办幼儿园大多都能遵守教育大纲,教师、孩子都没有配套的教材。该幼儿园的园长介绍道:“在我们孩子的书包里,只有换洗的衣服、毛巾,都是生活用品,放学后也不会布置书面作业,让他们开开心心地回家玩就行了。孩子每天早上7:45就要到幼儿园,下午一直到5:30,在幼儿园的时间其实已经很长了,回家后就要完全放松。”但是也有个别幼儿园为了吸引生源而在放学后开设一些特长班,以满足家长的要求。

  民办:“小学化”严重

  民办幼儿园情况却不大一样,他们的孩子音乐课要学一些简单的乐理知识;数学课要学习20以内简单的加减法;因为是双语教学,孩子在外教课上全部用英语对话;一周有两节识字课,三年下来,也会认识几百个字。

  记者了解到,大多数民办幼儿园都会将幼儿教育“小学化”,原因有两个:一个是迎合家长的需求,一个是自己工作方便,按程序化的方式教学老师负担也轻。另外一些提倡特色教育的贵族幼儿园更会开设特殊教学的课程。

  专家篇: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

  专家认为,一些家长由于担心自己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通过各种培训班给孩子超前学习与其年龄不同步的知识,这是揠苗助长。

  广州市某幼儿园的王园长谈道,在幼儿园关键还是要培养孩子的想象力和学习兴趣。在幼儿教育中,一般不会要求孩子握笔写字,也不会让孩子有书面算题,他们尽量用各种游戏激发孩子的思维。

  比如,在美术课上,将纸揉成纸团或用其他辅助工具,蘸上色彩,在白纸上绘出漂亮的图画,老师不会对孩子的作品评价好坏,只是让他讲出自己的想法就可以,也不要求背诗词,只会教一些朗朗上口的儿歌。

  家长篇:半数家长顺其自然

  “幼儿教育小学化”问题的一项调查:“你是否希望孩子在幼儿园学习尽量多的汉字、计算、背诵?”对于这个问题,55%的家长认为顺其自然最好,39%的家长表示支持孩子学更多的东西。

  记者采访了两位观点不同的家长,其中王女士观点鲜明地表示,希望女儿学到更多的知识。“虽说小学入学是免试,但还是会有一个面试的程序,在这时候,孩子都会拼命地展示自己的才华,唱歌、跳舞这些基本每个孩子都会,如果再能背诵几首唐诗,算几道数学题,岂不是能赢得更多面试分,谁不喜欢聪明的孩子呀,所以孩子在幼儿园的时候尽量多学些东西,要比别的孩子超前一步。”另一位张先生却不赞同这种看法,他认为孩子一定要自然发展,不能违背了规律,在幼儿园阶段就是好好玩耍,学一些基本的生活常识、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就可以了,当然,孩子的接受能力强的话,也可以顺其自然地学习更多的东西。

  相关资料

  奥地利:想象幼儿园

  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有个“想象幼儿园”,是以培养幼儿丰富的想象力为“特色”的。步入其中一个教室,犹如走进了童话世界。孩子们在教师的指导下,尽情张开想象的翅膀,把自己装扮成美丽的白雪公主、可爱的灰姑娘、可怜的丑小鸭或凶恶的大灰狼……

  在一个被命名为“太空世界”的教室里,孩子们可驾驶模拟太空船遨游浩瀚的宇宙,而在进行太空旅游时,孩子们最重要的使命仍是想象——想象在地球以外的星球一定还有或可爱或凶残的生命,然后再想象一下他们的外表、语言、嗜好,接着想象一下通过什么方式与外星人沟通。

  这所幼儿园并不设电脑课,甚至也不鼓励孩子多看电视。幼儿园的管理者们认为电脑当然要学,但不是在幼儿期,而是学龄后,因为技术虽给人类带来了方便,也给人类带来了懒惰乃至不思进取。

  幼儿阶段教育目标

  据教育部文件规定,在幼儿阶段,以游戏为基本活动完成5个教育目标:

  健康目标:身体健康,在集体生活中情绪安定、愉快;有良好的卫生、生活习惯,有基本的生活自理能力,知道必要的安全常识,喜欢参加体育运动,动作协调、灵活。

  语言目标:乐意与人交谈,讲话礼貌,注意倾听对方讲话,能理解日常用语,能清楚地说出自己想说的事,喜欢听故事、看图书,能听懂和会说普通话。

  社会目标:能主动参与各项活动,有自信心,乐意与人交往,学习互助、合作、分享,能遵守日常生活的行为规则,有初步的责任感,爱父母长辈、老师、同学,爱集体、爱家乡、爱祖国。

  科学目标:对周围的食物感兴趣,有好奇心和求知欲,能运用各种感官动手动脑,探究问题,能表达、交流探索的结果。能从游戏中感到数量关系体验到数学的重要性,爱护动植物,关心环境资源。

  艺术目标:初步感受并喜爱生活中的艺术美,喜欢参加艺术活动,能大胆地表达自己的情感和体验,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进行艺术表演。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