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怎样诊断胎儿脑积水

  小李是我们医院的一名工作人员,妊娠24周时彩超检查显示胎儿一侧脑室后角宽1厘米,轻度增宽,医生嘱咐她要4周后再次复查彩超以便确诊。我是在病房里遇到小李的,当时几位产科医生都在办公室里,小李两眼红肿的走进来。看过超声报告和相关的照片后 ,所有的医生都没有给她一个确切的答复,只有一条“等待”。因为当时胎儿还在迅速生长期,胎脑的发育有时会比脑中导水管系统快,脑内产生的脑脊液量明显大于导水管系统的循环能力时,会发生脑室系统的轻微扩张。小李彩超检查的时间正好是这一时期,但是这种轻微扩张会随着脑内导水管系统的发育完善而逐渐消失。而明显的脑积水时,往往表现为一侧或全部脑内充满液体,但小李的检查却是其余脑组织发育不是明显异常,而TORCH系列检查也未发现异常,所以等待是惟一的选择。看着小李满眼的泪水,我们能做的便只有安慰了。

  4周后再次遇到了小李,她并没有因为妊娠时间增加而变得丰满,相反却明显消瘦了。“刘大夫,我的彩超报告又出来了,你帮忙给看一下吧。”新彩超报告仍然是第三脑室后角宽1厘米,其他没有明显异常。我们又找到了超声科医生,向她询问超声检查中的发现。她很详尽地介绍了相关的图像,胎儿脑部的发育没有明显的异常表现,一侧第三脑室较对侧增宽约0.1厘米,双侧侧脑室宽度小于双顶径宽度的1/3,而且第三脑室内脉络丛位置正常,未发现明显悬挂现象。我再次询问了相关问题,大家讨论后认为,目前胎儿发育尚可以,4周的动态观察没有发现“积水”加重,胎儿正常的可能性更大,可以再持续动态观察。小李此时却提出来:“如果孩子有问题,我要放弃了。”我们所有人都不同意,因为胎儿的超声检查并没有确切的脑积水诊断依据,一侧脑室的轻度增宽,没有明显病理意义,只需要观察便可以了。

  又是4周过去了,小李的彩超报告中,侧脑室的宽度没有再增宽,脑内结构也没有异常表现,胎儿没有什么异常,我们很高兴,小李的脸上也浮现出了笑容。

  两个多月后,小李顺利地生下了一个男孩,一切都很正常。

  刘博士解释:在孕期,通过超声检查可以发现多种脑内发育异常,包括开放性神经管发育前移,如脊柱裂,以及脑内结构异常,如脑积水、脑裂畸形、先天性胼胝体发育不全、颅内占位性病变等。先天性脑积水似乎在临床超声报告中较多见,那是因为许多颅内发育异常时可表现为脑积水的征象。脑积水指的是脑脊液过多积聚于脑室系统中,侧脑室系统扩张,压力升高,超声检查时表现为脑室增宽。一般侧脑室三角区增宽达1.5厘米认为脑室扩大,且越宽程度越重。如果三角区宽1.2~1.4厘米,脉络丛占满脑室内大于50%时,一般认为正常。如脉络丛缩小并呈悬挂状态时,则认为有脑积水存在。脑积水的原因很多,除了脑脊液产生过多,也由吸收障碍或中脑导水管堵塞等引起。某些疾病如颅内出血、感染等,后遗症均可导致脑积水,且脑积水可在孕期任何时段发生。因此在孕中期即使脑发育正常者,也可能在孕晚期发生脑积水,因此,孕期超声检查十分必要。另外有些情况可能会被误认为是脑积水,有经验的超声科医生会结合相关因素进行比较,做出有根据的诊断,对孕期发现的轻度异常可通过动态观察来进行确切的诊断。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准妈妈  产前  诊断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