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准妈妈秋冬季肌肤保养大全

  准妈妈了解自己的肤质特性吗?

  如何针对肌肤特性做好保养工作呢?

  其实,清洁、保养及防晒是准妈妈应树立的最基本的保养观念。记得,孕期也要保有水水亮亮的好脸色喔!

  一般而言,东方人与西方人的皮肤差距不大,只是东方人皮肤的含水量与黑色素细胞数目会有所不同。所以在皮肤分类上也没有太大差异。皮肤肤质通常可分为中性、干性、油性、外油内干等四大类。孔皓莹化妆师表示,每个女性都有可能因为季节转换等因素,而出现上述四种性质的肤质变化,所以,女性并不会单单只是一种肤质,如有些人在夏天T字部位容易出油,这个属于油性肌肤,身体其他部位则属于中性肌肤;但是到了冬天,T字部位可能变成偏中性的肌肤,而其他部位则变成干性肌肤。所以,每个人的脸上、身上的肌肤都可能出现很多种类的肤质变化。

  各类肤质变化症状

  一般而言,脸部与头部是出油量最多的部位,而脸部又以T字部位出油量最多,且油性肌肤的人,可能连头皮出油量也多。其次容易出油部位的是前胸及后背,而最干燥的部位是四肢,其次干燥部位是眼部周围,也是老化开始及最明显的部位。而外油内干的肤质,是指皮肤有出油、亮光的现象,但是含水量很少,所以皮肤会有粗糙甚至脱皮现象。就中性皮肤来说,看起来应该是健康、不泛油光、皮肤细致。孔皓莹认为,女性皮肤变化又与生理期、季节转换有关,所以,适时了解自己的肤质状况,再选择合适的保养品,才能让孕期肌肤看起来水水柔柔的。

  任何季节都需做好防晒

  怀孕妇女常有黑斑出现,其实是因为激素变化及黄体素分泌所致,所以,防晒是最有效且简易的方法。夏季室外的紫外线系数较高,所以需要擦防晒系数较高的防晒乳,秋冬季节或在室内时,虽然紫外线系数不高,防晒乳还是需要持续使用的,但因为孕妇皮肤比较敏感,所以无须使用系数太高的防晒乳。孕期若是有黑斑出现,有些在产后就会消失,有些则不易消除。怀孕期间,孕妇可以使用加速新陈代谢的保养品,如果酸类产品,但是因为有些活性成分(A酸)恐易伤及腹中胎儿,在使用相关产品前,宜事先询问皮肤专科医师较为适宜。产后仍无法消除的明显的黑斑,可以借助外科激光手术来去除。

  脸部清洁方法

  怀孕期间,准妈妈的脸部容易出油,所以在清洁脸部的时候,必须特别注意T字部位的清洁,可采指腹画圈的方式轻轻按摩脸部。以中性皮肤来说,皮肤的肤质及耐受度较好,所以不论是无皂剂偏弱酸性还是含皂剂微碱等清洁液都可使用,但是进入秋冬之际,中性皮肤会呈现比较干燥的变化,此时就要避免使用含皂剂的清洁液。

  油性皮肤,在夏天时皆可使用无皂剂偏弱酸性或含皂剂微碱等两种清洁液,甚至有些含皂剂清洁液对于油性皮肤的人来说,洗净力较强、效果也较好。但是到了换季之际,油性肌肤可能会变成外油内干的症状,进而产生缺水的现象,此时,就必须选择偏弱酸性的清洁液。而且外油内干的人,保养最重要的是水分的补充,也就是保湿,使用的保养品,最好选择清爽凝胶态或低油度的乳液。

  就干性皮肤而言,就一定要使用弱酸性清洁液,以避免过度刺激皮肤。此外,有些干性肌肤者,到了冬季甚至会有皮肤敏感,或连使用弱酸性清洁产品皮肤仍会有变红的现象,建议此类肤质者,不妨使用含有氨基酸成分的清洁液。

  面膜使用法

  时下最流行以面膜来加强保湿,孔皓莹建议孕妇不妨选择不织布面膜,此类面膜通常用完后,不需要再洗脸,对于皮肤瞬间的保湿效果很好。此外,保湿面膜使用时机有两种,可在用完后直接拍化妆水及涂上乳液,亦可拍化妆水后使用面膜,再涂抹保养品。

  孔皓莹表示,保湿产品种类众多,准妈妈可以在保湿产品的包装上,看看是否标有保湿因子的成分,如MMF天然保湿因子、乳酸、醣醛酸等成分都是不错的选择。保湿产品除了能让皮肤表皮层含水量丰富且不易流失之外,还会让皮肤看起来透明度与光滑度较高,肤质也比较细致。

  肌肤保养步骤

  洗脸时,通常容易把皮脂膜洗掉,脸上会重塑皮脂膜,对于干性皮肤或熟龄肌肤的孕妇来说,化妆水的使用,可以恢复皮肤的pH值,让皮肤表皮层瞬间增加许多,亦有助于保养品的吸收渗透。

  一般而言,之前有化妆才需要有卸妆这个步骤,如果没有化妆则无须使用卸妆产品,以免增加脸部肌肤负担。其实,最基本的保养方法,是洗脸后拍打化妆水,再涂抹乳液或面霜,如果眼周比较干燥,或30岁以上的孕妇,建议可使用眼霜加强滋润,如此就是保养皮肤最完整的步骤了。

  以身体其他部位的皮肤来说,“分区保养”是最重要的保养观念,如冬天洗澡后,可加强涂抹手臂、脚部等四肢较干燥的部位。尤其孕妇除了洗澡后涂抹乳液之外,肌肤特别干燥者,还可使用滋润度更高的滋润油,在身体洗澡未擦干之前,和着水分一起涂抹,抑制水分蒸发的效果更好。此外,建议在怀孕中、末期,体重快速增加之时,孕妇不妨使用含有紧肤成分的保养品,可避免日后产生皮肤松弛的现象。

  简易皮肤分类法

  一般来说,洗完脸15~20分钟后,皮肤不会有紧绷的感觉,通常就是中性皮肤;在30分钟后脸上还是有紧绷感,则是干性皮肤,也可能是外油内干的类型;若是5分钟后脸上都没有紧绷感,则是属于皮脂分泌旺盛的油性皮肤。这是从洗脸当中分类皮肤性质的最简单的方法。孔皓莹表示,其实,皮肤的水分与油分是不一样的,皮脂腺若分泌旺盛,再加上压力或其他因素的影响,会影响到皮肤水分含量,水分若流失过快,就会产生外油内干的现象了。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孕早期  妊娠  准爸爸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