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妊娠期的3大并发症(2)

  3. 妊娠糖尿病

  【定义】妊娠糖尿病是指怀孕前未患糖尿病,而在怀孕时才出现高血糖的现象,其发生率为1%~3%。

  【原因】可能原来就有糖尿病或怀孕时所分泌的大量雌性激素、黄体素与肾上腺皮质素会加强身体对胰岛素的抵抗力,导致血糖上升。若具下列因素者应提早检查:

  (1) 前胎糖尿病病史。

  (2) 家族有糖尿病病史。

  (3) 曾产下婴儿体重超过4千克。

  (4) 曾产下死胎或先天畸形婴儿。

  (5) 反复性流产病史。

  (6) 肥胖。

  (7) 持续性阴道念珠球菌感染。

  (8) 尿糖。

  (9) 羊水过多。

  (10) 预估胎儿体重过重。

  

  【筛检方法】*怀孕24~28周之间。随即口服50克葡萄糖水。

  *1小时后验血糖,若血糖数值超过7.8mmol/L,则须进一步做75克耐糖测试。

  *75克耐糖测试须事前空腹。

  *喝75克葡萄糖水前先抽一次血,喝下后一、二、三小时再各抽一次血。

  *四次血糖数值中若有两项或两项以上超过标准,则可诊断为妊娠糖尿病。

  【影响】(1) 母亲的影响:*可能会造成糖尿病酮酸血症。

  *高血糖高渗性非酮酸性糖尿病昏迷。

  *妊娠糖尿病的孕妇在10年内约有50%的可能变成糖尿病患者。

  (2) 婴儿与新生儿的影响:*低血糖。

  *巨婴症。

  *呼吸窘迫症候群。

  *电解质不平衡:如低血钙与低血镁、黄疸、生产伤害、胎死宫内以及脑性麻痹的比率增加。

  诊断为妊娠糖尿病患者怎么办?

  1. 营养咨询:若经医生诊断为妊娠糖尿病患者,首先须向营养师做营养咨询,按照正确的方式饮食,并做适量的运动。

  2. 控制血糖:少数患者经过上述方法仍无法将血糖控制好,此时须注射胰岛素,严格控制血糖,以确保母体与胎儿健康,避免并发症。

  文/吴青芳(妇产科主治医师)

  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准妈妈  产前  诊断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