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冬季孩子易感染哪些流行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4日 08:23  沈阳网-沈阳晚报 
冬季孩子易感染哪些流行病
冬季孩子易感染哪些流行病

  进入12月份,受强冷空气、气温偏低等因素影响,室内常出现空气质量下降。此时,像腮腺炎、水痘、流感等呼吸道疾病可能会乘虚而入,威胁市民健康。为此,沈阳市疾控中心于12月1日发出健康预警,提醒市民预防控制下列疾病。

  流行性腮腺炎 儿童和青少年中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由腮腺炎病毒引起。临床上表现为一侧或两侧腮腺肿胀、疼痛、伴有发热、头痛、食欲不振及周身不适。该病易并发生殖器官(睾丸、卵巢)炎症、脑膜炎、心肌炎、肾炎、胰腺炎等。此病主要发生在1-15岁,尤其5-9岁的儿童中间;成人患者中男性较多。

  水痘 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儿童常见的急性传染病。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具有高度的传染性。冬季为好发季节,感染对象主要为幼托、学龄前与学龄期儿童。水痘传染性强,幼托、小学等集体单位一旦发生水痘,易通过呼吸道或日常生活接触传播,形成多例感染发病。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 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流感潜伏期短,一般为1-2天。临床典型表现为突起畏寒、高热、头痛、全身痛、软弱乏力等全身中毒症状,而呼吸道症状较轻。流感主要通过飞沫传播,传染性强、传播迅速,易在集体单位暴发,沈阳市每年的冬季为流感好发季节。

  普通感冒 起病较急,初期有咽干、咽痒或烧灼感,发病同时或数小时后,可有喷嚏、鼻塞、流清水样鼻涕,2-3天后变稠。可伴咽痛,也可出现流泪、味觉迟钝、呼吸不畅、声嘶、咳嗽等。一般无发热及全身症状,或仅有低热、不适、轻度畏寒和头痛。受凉、过度疲劳等为诱发因素。

  预防措施上提醒市民应注意适当开窗通风,同时注意防寒保暖,增加体育锻炼。托幼机构、学校应加强晨检,及时发现和隔离病人,做好日常消毒,对易感儿童可接种流感、腮腺炎及水痘疫苗进行预防。流感流行季节减少到公共场所或空气混浊场所,如出现类流感症状者,应及时就诊治疗和休息。建议患有慢性疾病者、老年人、体弱者应用流感减毒活疫苗进行接种免疫预防。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腮腺炎  脑膜炎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