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口味可从母亲孕期培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4日 10:34  广州日报大洋网 

  妈妈可以在怀孕和哺乳期间开始对孩子进行“营养胎教”。

  “羊水和母乳能够传递母亲所吃的食品的味道。如果母亲定期吃特定的食物,宝宝慢慢就会习惯和爱上这些食物。”

  本报综合报道 西兰花、芹菜和甘蓝等蔬菜对健康非常有益,但是它们特殊的苦涩味道往往令不少孩子十分抗拒。

  美国科学家最近通过研究发现:只要妈妈在怀孕和哺乳期间就开始对孩子进行“营养胎教”,刻意多吃这些蔬菜,将能帮助孩子培养出对这些蔬菜口味的终生喜好。

  羊水母乳可传递味道

  这项科学发现意味着,父母可能再也不需要为了说服孩子多吃蔬菜而软硬兼施。科学家表示,甚至在孩子出生之前,母亲就可以提前培养他们的口味,多吃甘蓝、西兰花和胡萝卜等健康蔬菜,让孩子在妈妈肚子里就开始适应这些蔬菜的味道。

  美国费城莫奈尔化学官能中心的朱莉·梅里娜表示:“羊水和母乳能够传递母亲所吃的食品的味道。如果母亲定期吃特定的食物,宝宝慢慢就会习惯和爱上这些食物。”

  母亲可影响孩子饮食

  据报道,这种技巧适用于多种蔬菜。在其中一次试验中,梅里娜让一组正在怀孕的妇女和另外一组正在哺乳的妇女定期喝胡萝卜汁,然后通过追踪研究发现,她们的孩子比那些没有定期喝胡萝卜汁的妇女的孩子更喜欢喝胡萝卜汁。

  另外一次针对水果的类似试验也显示,哺乳期间吃生桃子的女性,她们的孩子也更乐意接受生桃子。

  在第三次试验中,研究者给孩子在吃母乳的同时也开始进食固体食物的母亲吃豌豆。刚开始的时候,孩子很抗拒豌豆,但是在母亲吃豌豆一段时间之后,孩子也跟着开始愿意吃豌豆了。

  梅里娜表示:“婴儿天生就不喜欢苦的味道。如果母亲希望她们的孩子喜欢吃蔬菜,特别是绿色蔬菜,她们首先得给机会让孩子适应这些蔬菜的口味。”

  婴儿拒绝苦味为自保

  梅里娜的研究结论得到了其他科学家的支持。法国的一项研究显示,经常喝芹菜汁的母亲,生下来的宝宝也更容易接受芹菜的味道。其他研究也证实了母亲对大蒜的喜爱也可以“传染”给孩子。

  科学家表示,婴儿天生抗拒苦味的原因可以追溯到人类漫长的进化过程。

  苦味通常由植物毒素里面所含的生物碱造成,这些毒素是植物为了防止自己被吃掉而分泌出来的。在进化过程中,人类渐渐对这种苦涩的味道产生本能的抗拒,因此婴儿天生会拒绝具有特殊味道的食物。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怀孕  哺乳  营养胎教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