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帮助宝排痰的锦囊妙计(图)

帮助宝排痰的锦囊妙计(图)
帮助宝排痰的锦囊妙计

  孩子喉咙里有痰,常常不能像大人那样顺利地把痰咳出来。这些讨厌的痰容易堵住呼吸道,造成呼吸不畅,严重的还会引起呼吸困难,甚至危及生命,得想办法把它们赶出来!如何有效地帮孩子排痰呢?

  △保持湿润

  增加室内空气的湿度极为重要,可用干净的湿布抹地板,也可使用超声或电动雾化器,每次20分钟,每天3—4次,使室内相对湿度保持在60%—65%,这样可使呼吸道黏膜保持湿润,有利于黏膜表面纤毛的摆动,帮助排痰。另外,每天要定时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清新。

  △饮水排痰

  让孩子多喝水,尤其是23℃左右的凉开水,因为饮水对咽喉部有良好的湿润和物理治疗作用,有利于局部炎症的消除。孩子生病后,不仅食欲差,而且一般会伴有不同程度的脱水,从而加重呼吸道炎症和分泌物的稠度,多饮凉开水不仅有助于退热,还能湿润呼吸道,稀释痰液,使之易于咳出。此外,凉开水还能改善血液循环,使机体代谢所产生的废物或毒素迅速从尿中排出,从而减轻对呼吸道的刺激。

  △拍背排痰

  拍背排痰的方法通常在孩子痰咳不出来时应急使用。具体操作方法是:在孩子咳嗽的间隙,让孩子侧卧或抱起侧卧。一手五指稍屈,握成空手拳,轻轻地拍打孩子背部。拍左侧时向左侧卧,两侧交替进行。拍背不仅能促使孩子肺部和支气管内的痰液松动、向大气管引流并排出,而且可促进心脏和肺部的血液循环,有利于炎症的吸收,使疾病能及早痊愈。注意拍击的力量不宜过大,要自上而下,由外向内,依次进行。每侧至少拍3—5分钟,每天拍2—3次。

  △蒸汽排痰

  即利用水蒸气帮助排出呼吸道的痰液,这一方法适合年龄较大的孩子。将开水倒入一茶杯中,抱起孩子,使其口鼻对着杯子,升起的水蒸汽随着孩子的呼吸被吸入呼吸道,教孩子深吸、深呼,每次可持续20分钟。蒸汽吸入可使气管、支气管内的痰液变稀而利于咳出,还可减轻呼吸道黏膜的充血和水肿,有利于炎症的消退和痰液的排出。但千万要小心,避免烫伤发生。

  △药物排痰

  根据医生处方,按时服用去痰或化痰药。常见的去痰药有棕色合剂、必嗽平等。棕色合剂含氯化铵,能刺激胃黏膜,反射性地引起支气管黏膜分泌增加,使痰液稀释,易于咳出。必嗽平能使痰液中的黏多糖纤维分解与断裂,以降低黏度,使痰液变稀,便于咳出。

  中成药也有不错的化痰效果,如猴枣散、半夏露等。如果孩子发热、痰黄且黏稠、舌苔黄腻,宜用猴枣散;如果不发热、痰色白、舌苔白腻,宜用半夏露。

  临床上,还可用超声雾化吸入法帮助排痰。通常用糜蛋白酶、庆大霉素等药物加入生理盐水,经雾化器雾化后吸入呼吸道,发挥局部消炎和稀释痰液的作用,使痰液便于咳出。一般每次15分钟左右,每天2—3次。

  幼儿支气管较窄,又不会咳痰,炎症时易发生阻塞,引起呼吸困难。故幼儿一般不用镇咳药或镇静剂,尤其是作用强的可待因等应慎用,以免抑制咳嗽反射,影响黏痰咳出。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咳嗽  排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