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孕妇瑜伽 安全呵护孕妈妈

  从怀孕到分娩,女性的身体和心理要经受一系列巨大的变化,身体如同气球一样膨胀,臀腿肥大、静脉曲张、肩背疼痛、腰腿酸困、疲劳、便秘、痔疮、泌尿疾病、子宫下垂以及椎间盘突出等等,接踵而来的种种变化残酷无情而又无法控制,更糟的是,为了孕育腹中的胎儿,她们不得不继续放纵胃口以补充营养,还不敢“轻举妄动”。她们不知道自己等待的将是什么,既无法控制自己,更无法控制腹中的胎儿,从未有过的无力感使她们深感忧虑,甚至恐惧,这种生理、情感和心灵上的变化会使她们感受到巨大的压力。医生和产科大夫一般都会建议孕妇参加产前班,进行一些轻柔的锻炼,但现在的人们过分强调万无一失,强调安全,不要说运动,连许多外出活动均被禁止。骤减的社会关系、微弱到几乎没有的运动量,封闭而狭小的环境,使得诸多心理问题得不到疏解。其实,在怀孕期间大可不必中断或减少正常的锻炼,科学地安排一些运动对母体和胎儿双方都有好处。瑜伽是被许多准妈妈证实是安全的孕期运动,瑜伽强调身体在有限的范围内柔和伸展,因此它可能是最适合这一特定时期的运动。

  古老的瑜伽对孕期女性的关注由来已久,尤其是上个世纪六十年代以来,瑜伽风靡全球,专门针对孕期女性的孕妇瑜伽也得到了长足发展。孕妇瑜伽主要以哈他瑜伽的规则为基础,结合对孕妇来说非常必要的现代医学有关怀孕和分娩的专业知识,精心挑选了有益孕妇身体健康且绝对安全的练习姿势,这些姿势在很多方面可以帮助孕妇改变境况,从生理的层面上来讲,可以帮助孕妇适应新的发育和成长,缓和及排除一些不适感,避免对身体造成长期的折磨。在情感层面上,呼吸练习、放松功法和日常冥想练习为孕妇提供了一个自我体会情感过山车和重新调节精神平衡的契机,也有助于孕妇同腹中胎儿的心灵沟通。对于消除恐惧、压力和焦虑作用显著。如今,强调专注、呼吸、控制的孕妇瑜伽作为现代女性孕期理想而且安全的锻炼方式,已备受医生和保健人士的推崇,被视为保持健康、平静心灵、生育准备、产后塑身的良方。孕妇瑜伽已成为风靡世界的产前保健操。

  国内的瑜伽起步比较晚,专业的孕妇瑜伽更是近几年才刚刚出现,主要以生育过的女性瑜伽教练结合自己孕期的体会,参考借鉴国外流行的孕妇瑜伽体系,根据中国女性的特殊体质,精心编排瑜伽动作而成,比如蕙工作室的陈蕙、瑜伽苑的Robyn以及蒂亚娜瑜伽的孕期瑜伽课程等,从学员的练习效果看,确实可以让怀孕的女性充满自信、身心和谐,对身体健康和人生态度产生很大的影响。

  但是,最近瑜伽圈出现了一些争执,忽然出现了对孕期瑜伽的质疑之声,尤其是对孕期瑜伽安全性的质疑,作为瑜伽从业者,我们觉得应该出面澄清一下,孕妇瑜伽对母亲和胎儿的身心健康是有益的,正确合理的孕期瑜伽运动是非常安全的。

  从运动量来看,孕妇瑜伽为孕妈妈精心编排的是15、20、30及40分钟的每日练习,针对孕程不同阶段、学员的练习程度、个人体质的不同选择不同时间、不同运动量的练习计划。

  从具体动作来看,孕妇瑜伽包括了种类丰富的体式练习,如站立式、扩展背部和胸腔的练习,坐立式、下蹲和臀部伸展式,轻度扭曲的体式、呼吸和放松的练习,这些动作并不比孕妇平时的站立坐卧更为剧烈或危险。

  从其针对性来看,为了应对女性妊娠时期面临的不适及特定身体状况,在其中加入了一些姿势,比如加入淋巴引导式以帮助治疗腕管综合症。婴儿式是孕妇钟爱的一种缓解恶心焦虑以及让思想平静的瑜伽体式。腹部隆起时要避免练习脸朝下的姿势,练习腰扭转姿势要当心不要挤压腹部,重点扭转上脊椎肋骨和肩膀。前髋和大腿的伸展,不是为了膝盖,如果膝盖感到僵硬或者疼痛,调整体式或跳过这个姿势。为安全起见,有的孕妇瑜伽课程还舍弃了倒立式这一经典体式。

  从对孕妈妈的保护看,专业教练从始至终都会强调:孕妇在练习前必须得到医生的允许,而且应该在有教授孕妇瑜伽练习经验的专业瑜伽教练的指导下进行练习。如果练习瑜伽有一段时间或者是定期练习,在妊娠的第一个三月期可以进行比较简单的练习。如果从未练习过瑜伽以及有流产史的人应选择在第二阶段才可以开始。练习前要对脊柱进行健康检查。如果出现任何出血的现象,应该马上停止,并咨询医生。特别强调孕妈妈不要勉强做任何姿势,不要勉强保持某种姿势,也不要给自己施加过度的压力或过分的限制自己以致感到不适。不应该过度疲劳,不必太用力以免引起不适和疼痛。练习的时候不要过度拉伸,因为怀孕期间,体内会分泌一种名为耻骨松弛激素的荷尔蒙,会让韧带产生松弛的结果,训练一定要适度,韧带的过度拉伸会让关节松动,由此对身体产生负面效果。在环境准备上,要求干净,没有杂物,远离火源或家具,以免跌倒和撞伤。牢记一定要同时考虑胎儿和自身的安全。

  从对胎儿的特殊保护看,孕妇瑜伽予以特别重视。现代都市中的女性工作压力大,周围环境差,环境污染、辐射、过度劳累、孕期用药、基因异变等可能对胎儿造成不良影响,持续而专业的孕妇瑜伽练习可能缓解这些不良影响。孕妇瑜伽在妊娠3个三月期有不同的练习计划,后面两个三月期,强调额外的支撑,使用更多的枕垫和椅子,调整姿势,舒展身体,使之适应胎儿发育,改善胎儿的平衡和接受力。妊娠第三阶段,仰卧的姿势会引起血压降低,这是因为子宫压迫了给胎盘运输血液的血管而造成,放松时可侧卧或半边臀部以下放一个软垫,使背部产生一定的倾斜。妊娠最后阶段不练习倒立式,因为这个时候胎儿已经形成了头朝下的姿势。孕期瑜伽不屏住呼吸,也不练习悬息,因为胎儿时时刻刻都需要氧气的供应。在练习中,每做完一个姿势后都要放松,使心率和呼吸恢复正常,这一点很重要。

  最后要说明的是,瑜伽并不是使怀孕和分娩更为安全顺利的唯一方式,只是在整个妊娠过程中帮助孕妇进行适当锻炼。分娩痛苦而充满危险,大多数孕妇在分娩来临前会感到恐惧和不安,孕妇瑜伽可以让这个过程变得轻松简单,并有助于孕妇在产前保持平和的心态。更为重要的是反复的运动不会造成伤害、紧张或压力。因此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了练习瑜伽,而不是其他锻炼方式。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孕期  瑜珈  锻炼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