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居室环境关乎新生儿健康

居室环境关乎新生儿健康
居室环境关乎新生儿健康

  房屋是孕育后代必不可少的条件,为孕产妇及婴儿提供一个舒适温暖的家,才会使孕妇顺利度过孕期及产期。所以,不论是宽敞舒适的住房,还是狭小拥挤的住房,最首要的是解决阳光照射和室内保暖的问题。

  没有充足阳光的房屋,孕妇及将出世的孩子就得不到阳光的照射,孕、产妇身体中的钙吸收就会受到影响,这必将影响孩子的骨骼发育。由于没有阳光,室内阴暗潮湿,还会增加产妇的产后病,如关节疾患等。另外,婴儿经常拉屎尿,如果在阴暗湿冷的房屋中换尿布,还会增加婴儿患感冒等疾患的可能。所以,保持室内阳光充足是十分重要的。如果住房条件不好,应尽可能解决室外高大树木对室内阳光照射的影响。同时将玻璃窗擦洗干净,增加照明度。冬季的住房更要解决保暖问题,具体做法是增设取暖设备、维修好房屋等。

  概括起来,新生儿的居室条件主要有以下几点要求:

  (1)最好选坐北朝南或阳光充足的房间,天气不冷或无风的日子可将窗户打开,让阳光直射房内。新生儿需要新鲜空气,不论冬夏,都要保持卧室空气的清新和流通。婴儿居住的房间内应避免吸烟和尽量避免尘土飞扬。

  (2)房间温度最好保持在22摄氏度左右,相对湿度为60%~65%。使用空调需要注意室内外温差不要超过4~5摄氏度,并应注意空气流通。在没有取暖设备的情况下,冬天可用热水袋保暖,但要避免烫伤。用煤炉取暖时要防止煤气中毒,同时也要防止室内空气过分干燥。

  (3)新生儿居住的房间应保持安静。因为新生儿的生活规律与儿童不同,大约90%的时间均处于睡眠中,而睡眠需要安静的环境。

  (4)新生儿的居室可贴挂—些色彩鲜艳的画片和玩具,以刺激宝宝早期的视觉发育。需要注意的是,画片和玩具千万不要距离宝宝的眼睛太近,位置也应该经常更换。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居室  新生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