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常打鼾有损身体和智力发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3日 08:31  大河健康报 
常打鼾有损身体和智力发育
常打鼾有损身体和智力发育

  听着宝宝“呼噜、呼噜……”的打鼾声,做妈妈的往往会会心地一笑:瞧,小家伙睡得多香!其实,小孩打鼾不全是正常现象,它可能是某些疾病的信号。长期打鼾不仅影响孩子的睡眠质量,还会损害孩子的身体和智力发育。

  偶尔轻微鼾声可能是感冒或睡姿不当

  “最近,我孩子不知道怎么了,晚上睡觉还打鼾呢!”

  “唉!打鼾说明他睡得香,我孩子天天打鼾,也没啥问题!”

  这几天,张女士一直为孩子的鼾声犯疑,虽然邻居百般“解释”,她还是不放心,于是找到河南中医学院一附院儿科主任医师丁樱。

  “他经常打鼾吗?鼾声大不大?白天精神咋样?”

  “打鼾是最近几天的事,鼾声很轻,不过白天精神还不错!”

  “最近是不是感冒或太劳累了?”

  “没有。”

  “那么睡姿或枕头,和以前有变化吗?”

  “对了,才换了一新枕头,比原来的高点儿。”

  “你的孩子打鼾可能是新换的枕头太高造成的,建议你把枕头重新换回原来的。”丁樱说,如果气道不畅影响了呼吸,就会打鼾。

  比如,枕头太高或者睡姿不当,导致颈部过度屈曲压迫器官,致使呼吸气道不畅,这时就会出现呼吸不匀、喘气等打鼾情况。

  而孩子患有感冒等呼吸系统疾病时,呼吸道分泌物会增多,这会阻碍正常呼吸,也会出现打鼾。“睡姿不当、感冒等原因引起的打鼾,通常声音轻微,并且只是偶尔发生,不会影响孩子的健康生长。”丁樱说。

  鼾声超60分贝、白天没精神小心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

  “像我邻居家的孩子,天天打鼾,这也没有问题吗?”张女士询问。

  “睡姿、感冒引起的打鼾都不是经常性的,如果天天打鼾,尤其鼾声特别大,还出现憋气的情况,很可能是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要及时就诊。”丁樱说,这种长期的病理性打鼾,会让孩子每天晚上都难以达到深度睡眠的状态,会影响生长激素的分泌,导致生长发育迟缓。

  而打鼾的频频发作,还会导致慢性缺氧和代谢紊乱,这对神经系统处在发育阶段的婴幼儿来说,将严重影响大脑发育,造成不可逆的脑损伤,还会影响孩子心、肺功能的发育和完善。

  此外,晚上睡眠质量差,白天就没有精力,会导致孩子上课注意力不集中、学习效率差等。

  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呢?郑州市儿童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韩富根说,对儿童来说,最常见的原因是腺样体及扁桃体肥大,这会阻塞部分咽腔,导致睡眠时呼吸不畅,引起打鼾。

  如果家长发现孩子打鼾声音特别大(超过60分贝),睡眠时有憋气发生,生长发育又比同龄人迟缓,白天精神差的话,首先要怀疑腺样体、扁桃体肥大引起的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可以到耳鼻喉科或呼吸内科医院进行睡眠呼吸监测。

  选一个好枕头避免打鼾发生

  丁樱建议,对于不是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的孩子,家长可以给他选一个3~4厘米高、轻软、透气、吸湿性好、软硬均匀的枕头;鼓励孩子侧卧位睡觉,避免仰卧位,别让孩子把头蒙进被子里睡觉,同时保持房间通风透气,尽量避免打鼾的发生。

  但是,对于腺样体、扁桃体肥大引起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的孩子,一定要及早在医生指导下采取保守或手术治疗。

  如果腺样体肥大没有超过鼻咽部的70%,也没有其他并发症,可以先口服或肌肉注射抗菌素来控制炎症,如果担心疾病影响睡眠质量和生长发育,还可在睡觉时使用呼吸机来解决。

  如果情况特别严重,最为有效的方法是进行扁桃体、腺样体切除术。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呼噜  睡眠  智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