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保护孩子耳朵免受外力伤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3日 09:22  《妈妈宝宝》 

  杀手4 外伤

  耳外伤原因包括:孩子淘气时,有些父母盛怒之下,不分青红皂白给孩子几个巴掌;喜庆佳节,燃放的鞭炮突然在孩子耳边爆炸,巨大气浪直冲耳道内鼓膜;游泳时,孩子一侧耳朵先撞击水面。以上外伤都会造成鼓膜破裂、穿孔,直接造成听力减退。

  阻击策略

  1. 防揪打 耳朵不能揪也不能打,揪耳朵、打嘴巴都对耳有害。

  2. 不挖耳 有些妈妈爱用耳勺或发卡、别针等物给宝宝掏耳,这是不好的习惯,应避免。更不能让宝宝往耳里塞放豆子、小球等其他物品。

  3. 不戴耳环 有些妈妈喜欢给宝宝扎耳朵眼,佩戴耳环、耳坠等饰物,这对耳朵也是有害的。耳朵皮肉很稚嫩,上边挂个金属物,玩时容易将耳朵拉扯坏。

  杀手5 噪音

  生活在城市里的人,不可避免地会被各种各样的噪音所包围。相对于成人,孩子们更容

  易受到噪声的伤害,给听力带来损伤。环境学家们把我们生活环境中的噪音分成两类:一种会使人焦躁不安,而另一种却有可能造成毁灭性的后果。

  高分贝的声音容易刺激孩子们内耳里弱小但却非常精密的“感应接收器”。一旦它们受到损伤,就不能再把声音传送给大脑了。由于高分贝的噪音而导致的听力受损是永久性的损伤,虽然助听器可以帮助孩子们听见声音,但是,就像近视眼镜不能治愈视力一样,助听器也不能从根本上治愈听力损伤。

  阻击策略

  1.避免孩子长时间处于嘈杂的环境中,避开生活中常见的噪音污染源,比如电视或者高音量的立体声音响。

  2.当孩子周围有长时间的噪音时,例如隔壁在打电钻或者工地上机器响个不停,父母最好给孩子带上保护听力的耳塞或者带着孩子远离污染源。

  3.确保家里所有的加热设备和制冷电器在噪音方面都能够达到合格的标准,同时关注孩子的学校里和其他生活环境是否存在噪音污染源。

  4.如果家和学校都被车水马龙的环境所包围,那么孩子无论上学还是在家都将生活在一个过度嘈杂的环境中,时间长了,孩子的听力就肯定受到影响。因此,父母应该在房间的布置和安排上做一下小小的调整:更换密封性更好的窗户或者门;选择静音的家电设备;让孩子呆在受外界影响最小的房间里。这些细微的调整都可以给孩子创造一个更有益于保护听力的环境。

  杀手6 耳周病变

  耳朵周围邻近器官的病变,有时也会涉及到中耳腔,从而引起听力减退,如鼻炎、副鼻窦炎、扁桃体炎等。

  阻击策略 如果出现这些情况,需要立刻带宝宝到医院进行诊治,不可掉以轻心。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耳聋  中耳炎  幼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