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防治小儿急性上感因症下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3日 14:07  家庭医药 

  急性上呼吸道感染,通常指病原体侵犯鼻、咽、扁桃体及喉部引起的急性炎症,俗称感冒。是小儿时期最常见的疾病,发病率占儿科疾病首位,一年四季均可发生,在春秋和冬季可达到高峰。引起感冒的病原体主要是病毒,部分为细菌和支原体感染,且常继发于病毒感染后,使病情加重。因此,在疾病早期进行干预有利于疾病的恢复。

  因多数上呼吸道感染是由病毒引起的,所以要应用一些抗病毒药物,如利巴韦林,其剂型包括注射剂、片剂、口服液、气雾剂等。其中气雾剂给药能够使药物迅速达到作用部位,避免了在胃肠道的降解,在咽岬部位形成较高药物浓度,从而起到较好的抗病毒作用。且用药剂量小,直接针对患病部位,与肌肉和静脉注射相比减少了患者的痛苦,易于被患者接受。尤其对于疾病早期局部使用可阻止病情进一步加重,有利于病情的好转。

  病毒的种类很多,且十分容易发生变异。根据其感染源和临床表现的不同,常见有如下一些类型

  1.一般类型的上感:轻者常于受凉1~3天后出现鼻塞、喷嚏、流涕、干咳及咽痛,可伴有发热。有些发病早期可有阵发性脐周疼痛,与发热所致的肠痉挛和肠系膜淋巴结炎有关。重者尤其是婴幼儿局部症状不明显,但全身症状重,可骤起高热、咳嗽、纳差,伴呕吐、腹泻,严重者出现高热惊厥,俗称“高热抽风”。体检可见咽部充血,扁桃体肿大,肺部呼吸音正常,肠道病毒感染可见不同形态皮疹,病程约3~5天。

  2.疱疹性咽岬炎:系柯萨奇A组病毒所致,好发于夏秋季,表现为高热、咽痛、流涎、厌食,体检可见咽部充血,咽腭弓、悬雍垂、软腭处可见2~4毫米大小的疱疹,周围有红晕,疱疹破溃后成小溃疡,病程一周左右。

  3.咽-结合膜热:俗称“红眼病”,系腺病毒所致,常发生于春夏季,可在儿童集体机构中流行。病见发热、咽痛及眼结合膜充血,眼部刺痛,颈部及耳后淋巴结肿大,伴有胃肠道症状,如呕吐、腹泻等,病程1~2周。

  4.溃疡性口腔炎:为细菌感染所致,主要有口腔各部位出现溃疡,局部疼痛明显,流涎、拒食、烦躁、发热,体温可高达39~40℃,体检可见口腔黏膜充血、水肿,舌、唇、颊、齿龈及上颚等处大小不等、境界清楚的溃疡,表面形成假膜,可伴淋巴结肿大,病程1周左右。

  患了上呼吸道感染后应及时治疗,否则婴幼儿中常引起中耳炎、鼻窦炎等并发症。主要是对症治疗。要注意休息,多饮开水,高热时吃流质和容易消化的食物。可用物理降温方法,如冷毛巾敷前额,也可用小儿退热药,有高热惊厥史的小儿除用退热药外,还要给苯巴比妥药物,以防抽筋。

  上呼吸道感染主要应以预防为主:建议多进行户外运动,适量增减衣服,经常开窗通风,营养均衡,可减少感冒的发生;另外可以给孩子吃一些增强抵抗力的产品,如初乳素等。患了一次上呼吸道感染后,产生的特异性抗体并不一定能对抗下一次由另一种病原体引起的上呼吸道感染,且抗体维持时间不长,如小儿进入集体托幼机构,儿童之间相互接触传染的机会较多,更易感染,因此积极预防,对小儿健康很重要。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幼儿  呼吸道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