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感冒大问题千万别忽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4日 08:48  大洋网-现代育儿报 
小感冒大问题千万别忽视
小感冒大问题千万别忽视

  秋冬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时节,对于娇弱的孩子来说,一个小感冒很容易引发其他更严重的疾病,如支气管炎、肺炎等。如何分辨病情的轻重及演变,来听听专家的讲解吧。

  知识点:感冒,即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是指鼻和咽部的炎症,但如果未得到控制,炎症向下蔓延则可发展为支气管炎、肺炎并导致哮喘的复发。

  病例:小强感冒了,医生开了感冒药吃,但好几天都不见好转,现在还咳嗽得更厉害了。再次入院治疗时,通过X光检查发现已经是支气管炎了。

  疾病课堂:支气管炎在儿童中很常见,常继发于上呼吸感染以后,先是鼻塞、流鼻涕等一系列呼吸道感染症状,以后逐渐出现干咳,或有黏痰。发病时可无发热或发热38.5摄氏度左右。也有的孩子会出现较多较深的咳嗽,或伴有呼吸急促、食欲不振、呕吐、腹泻、腹痛等消化道症状。

  医生指导:除了尽快就医外,对孩子的科学护理也很重要。首先,要注意保暖,适当增减衣物。其次,可以给孩子多喝糖、盐水,注意饮食的营养以满足机体需要。另外,保持良好的居室环境,温暖且通风,大人不要在家里吸烟。

  病例:林林有些咳嗽并且发烧38.5℃,妈妈觉得问题不大,在家里给他吃了退烧药便好了些。凌晨4点,林林额头热乎乎的,去医院诊断为小叶性肺炎。

  疾病课堂:肺炎是感冒、支气管炎的延续。它是呼吸道病变较重的疾病,儿科门诊约有1/4的孩子是因为肺炎而住院的。其症状表现为:发热,温度多在38摄氏度以上,使用退烧药只能使体温暂时下降;咳嗽加重以后,呼吸困难或唇甲发绀。

  医生指导:60%的患儿也可能不发烧,所以家长切不可以为只是小问题而延误了治疗。在护理上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1.忌食多糖、辛辣、油腻、生冷、酸味之物或喝茶。2.被褥不要盖得太厚,如果出汗较多要及时更换衣服并用毛巾将身体擦干。3.保持室内空气流通,但要避免穿堂风,不可在患儿室内吸烟。

  病例:这几天,妈妈特别头疼。因为孩子患有过敏性哮喘。到了冬天,稍不注意就感冒,一感冒哮喘便复发了。

  疾病课堂:哮喘属于变态反应性疾病,大部分患儿是由其先天过敏体质而导致的,如有湿疹、荨麻疹的病史,父母或其他亲人常有哮喘病或其他过敏性疾病等。其临床表现为:咳嗽,气急,喘憋,呼吸困难,喉中呼哧有声,严重时可出现“三凹征”。哮喘病反复发作,有时会危及生命。

  医生指导:首先,家长应在平时关注孩子的生活饮食,寻找引起哮喘的过敏原并尽量避免与其接触。其次,多吃富含蛋白质、维生素的食物如瘦肉、豆制品等。最后,在防止孩子过度疲劳的前提下进行体育锻炼,以增强身体对气候变化的适应和耐受力。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幼儿  感冒  吃药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