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秋燥宝宝的科学护理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4日 09:28  荆楚网-湖北日报 
秋燥宝宝的科学护理招(图)
秋燥宝宝的科学护理招

  问:我的宝宝3个月大,近段时间总是便秘,有什么好办法?

  答:秋季干燥度加大,“燥邪”趁机而入,易致宝宝大便秘结。如果是母乳喂养,哺乳母亲不要吃辛辣、油炸等易上火、强刺激的食物,平时多给宝宝喝白开水,也可适当给宝宝做按摩,按摩左下腹,如果触及条索状物,轻轻地由上而下地按摩,促使大便下行排出。宝宝有便意但排便困难的话,可以用开塞露或铅笔粗细的肥皂条刺激宝宝的肛门促其排便。如果便秘情况严重,建议您及时带孩子就医。

  问:女儿今年2岁,最近每天咳嗽不止,夜间更加明显,体温正常,没有痰咳出,却喊喉咙痛,打了近一周吊瓶症状没有多大改善,是怎么回事?

  答:出现这种情况,建议您带孩子看一下中医,看是否为秋燥引起的燥咳。燥咳的症状表现为干咳不止,无痰或少痰,痰黏难咳出,痰中带血丝,并伴有口干咽痛、喉痒、声音嘶哑、舌红少津等症状,咳久可引起胸部隐隐作痛。症状白天较轻,夜间加重,有时持续1~2月不愈。血液和痰液检查均正常,X线检查也无异常。一般情况下,用抗生素治疗效果并不明显。中医对治疗燥咳有独特的疗效,即以养肺润燥为原则,并根据不同病情对症用药,孩子出现燥咳症状,家长不妨带孩子看看中医。

  问:儿子5岁半,入秋之后几乎每隔一至两周会流一次鼻血,大多数都在深夜流出,每一次只有几滴,但是最近一次持续2个晚上都流了,是否需要治疗?

  答:秋燥易致宝宝鼻出血,加上躺倒之后脑部供血充足,压力大,如果毛细血管有破损就会出现上述问题,另外,也有可能孩子患有鼻窦炎。出现出血的状况,家长可捏住孩子的鼻子,局部止血,也可用眼药膏润滑消炎。在饮食上应注意少吃辛辣食物,少喝碳酸饮料,主食应清淡,多吃富含维生素的蔬菜和水果,同时避免让孩子暴晒,若有抠鼻子的坏习惯要及时改掉。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秋燥  饮食  护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