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生儿常见症状剖析与措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4日 09:57  《育儿枕边书》 
新生儿常见症状剖析与措施
新生儿常见问题的护理治疗

  新生儿溢乳的解决措施

  病症:溢乳即漾奶,是新生儿常见的现象,就好像宝宝吃多了,有时顺着嘴角往出流奶,有时一打嗝就吐奶,这种情况一般都属生理性的:这与新生儿的消化系统尚未发育成熟及解剖特点有关。正常成人的胃都是斜立着的,并且贲门的肌肉与幽门一样发达。而新生儿的胃容积小,胃呈水平位,幽门肌肉发达,关闭紧,贲门(上口)肌肉不发达,关闭松,这样,当新生儿吃得过饱或吞咽的空气较多时就容易发生溢乳,它对新生儿的成长无影响。

  处理方法:只要每次喂完奶后,竖抱起新生儿轻拍后背,把咽下的空气排出来,睡觉时尽量采取头稍高右侧卧位,就会克服溢乳的发生。更重要的是侧卧位,可预防奶汁误吸入呼吸道并由此引起的窒息。为了防止宝宝头脸睡歪,应采取这次奶后右侧卧位,下次奶后左侧卧位,这样要比仰卧位好,可避免误吸奶汁到呼吸道的危险发生:一旦发生呛奶,立即采取头俯侧身位,并轻拍背,将吸入的奶汁拍出。

  育儿金点子:新生儿发生溢乳,要注意,除了上述的表现外,还要注意仔细观察宝宝是否有精神不振,有无痛苦的表现,如果有,则需要及时去医院,求助于医生的诊治。

  新生儿硬肿症的预防

  病症:新生儿硬忡症多发生于早产儿,以出生后1周内的宝宝为多见。此病与寒冷的刺激关系最大。如果有早产、产伤、窒息、感染等因素的高危儿,加之保暖不好和喂养不足,都可能会发生此病:它主要表现为全身皮下脂肪聚集的任何部位都可发生硬肿,摸上去如硬橡皮般,常见于四肢、臀部、肩部、面颊等。还表现为体温不升(在35℃以下),全身冰凉,反应差,哭声弱,重症患儿不能吸吮,心率呼吸亦减慢,易发生肺及消化道出血、感染及各器官功能衰竭等,如不及时治疗将会危及生命。

  处理方法:新生儿硬肿症的防治方法是,从孕期就开始加强孕期保健,尽量避免早产的发生。其次在寒冷季节要注意新生儿的保暖:如有高危因素的宝宝,特别是低体重儿,可置于保温箱内,温度以30℃~32℃为宜,也可放在远红外线辐射台上,使患儿的体温达36.5℃左右。喂养时要保证足够的能量摄入。吸吮能力差者,可用滴管或鼻饲,将母乳滴人或用空针管注入鼻饲管。不能喂养的,可静脉泣射点滴营养液。

  育儿金点子:在家庭中,为患儿保暖,可用宝宝被将患儿包裹起来,周围放上热水袋。热水袋用毛巾包裹,手摸上去不烫,热水袋的盖一定要拧紧,经检查无误才能放置于包被外,要定时更换温水,注意不要发生烫伤。另外,把宝宝搂抱在怀里,也是很好的保暖措施。

  如何防止新生儿红屁股?

  病症:新生宝宝,由于尿布湿了未及时换,刺激皮肤而发红,发展下去会引起小水疱,糜烂的症状,在医学上称为“尿布疹”。

  处理方法:一是尿布要选用特别细软、吸收性强的纯棉布,切忌用深色粗糙布料做尿布,以免加重红臀。二是要勤洗勤换尿布,尿湿后立刻更换干净的。换下的尿布再放洗盆里,用肥皂和开水烫洗,并冲洗净肥皂,在太阳下晒干后再用,不要乱扔在地上;在阴雨天 ,可用熨斗烫干。这样可避免细菌感染。三是每次大便后,应用温水洗净屁股,并坚持每次都要这样做,洗完擦干后再 涂一层熬过的食用油保护皮肤。已发生红臀的新生儿,切勿肥肥皂水洗屁股。若皮肤局部有渗出时可作湿敷,干后可涂含有0.5%新霉素的炉甘石搽剂或0.5新霉素氧化锌糊剂。

  育儿金点子:平常给宝宝用尿布时,外面最好不用塑料、橡皮布衬垫,这样利于散湿散热,并减少对皮肤的刺激。

  先天性斜颈的治疗与护理

  病症:宝宝出生数日后,有些宝宝会发生头偏向一侧的现象,并且父母在触摸宝宝颈部时有一圆形肿块,约栗子大小,质较硬,无红、热、痛现象,边缘清楚。孩子的头向有肿块的一侧倾斜,病侧耳接近锁骨,颜面不正,下颌及面部转向无肿块的一侧,形成斜颈。这就是先天性斜颈的表现。宝宝出现斜颈的情况,主要与难产有关,因分娩时胎儿受强烈牵引导致胸锁乳突肌发生血肿、纤维化而引起。有的宝宝在半年后自然消失,有的宝宝歪脖越来越明显,甚至颜面不正、脊柱弯曲等,所以应早发现、早治疗。

  处理方法:可用手按摩疗法,将头部向健侧轻轻牵拉,用拇指和食指捏住肿块,轻轻按揉,每日1次~3次,每次20下~30下,天天坚持,至少需要3个月左右,可使肿物吸收和变小。注意在按揉时可逐渐加大力度,使宝宝能承受,并要注意避免皮肤损伤。如果手法治疗(按摩疗法)半年以后仍不见成功,可在1岁左右进行胸锁乳突肌切断手术。请记住,宝宝年龄越大,歪脖症状越重,术后恢复越困难,一定要尽早治疗。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新生儿  硬肿症  红臀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