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龄孕妇为何问题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6日 09:07  健康报 

  医学上把35岁以上孕妇称为高龄孕妇。目前我国高龄初产妇约占2.45%,且有上升趋势。与年轻孕妇相比,高龄孕妇所遇到的问题甚多。

   孕龄越高 畸胎儿越多研究表明,孕妇年龄愈大,先天痴呆儿和畸形儿的发病率愈高,其中最多的是唐氏综合征。据统计,在35岁以下的孕妇中,发病率为1/100;在45岁以上的孕妇中,发病率高达1/50。这是因为随着年龄增长,卵巢及睾丸逐渐衰老退变,产生的卵子及精子自然老化、退变和发生染色体畸形的机会就会增多。由这样的受精卵发育成的胎儿,痴呆、畸形及某些遗传病发生率必然会增高,流产、早产、死胎的发生率也高。

  容易出现合并症

    最常见的有妊娠合并心脏病、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和妊娠期糖尿病等。

  在妊娠期,孕妇体内的血容量比非孕期明显增加,心脏负担加重,原来就患有心脏病的孕妇很可能由于无法耐受而只得提前终止妊娠。

   妊娠高血压综合征是妊娠时特有的疾病,表现为高血压、蛋白尿和水肿,严重时出现抽搐、昏迷和心肾功能衰竭,甚至发生母儿死亡。

  孕妇体内代谢与非妊娠期不同,不能用非妊娠期的糖尿病指标来判断孕妇是否患有糖尿病。妊娠期糖尿病可以引起早产、巨大儿、畸形胎儿、死胎及新生儿死亡等。另外,糖尿病孕妇容易发生感染。

  高龄孕妇难产多

  高龄孕妇的臀位产和手术产生率都比较高。加之高龄孕妇的骨盆比较坚硬,韧带和软产道组织弹性较小,子宫收缩力相应减弱,易导致产程延长而引起难产,造成胎儿产伤和窒息。

  综上所述,我们建议妇女尽量不要成为高龄孕妇。

  如果您已经或即将成为高龄孕妇,也不必过度担忧。此时最重要的是做好产前检查,以便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此外,许多优生筛查可在怀孕早期进行。对于出现妊娠合并症的孕妇,建议住院治疗。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高龄  孕妇  难产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