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发烧宝宝的9大问题答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7日 08:35  《妈妈宝宝》 

  孩子发烧,相信是所有父母最担心的事,只要一烧起来,总是令人手足无措,若对发烧的认识又不多,就更容易让人心急。其实,发烧有时只是体内免疫系统的反应,只要多多留心,找出发烧的原因,并遵循医嘱,就不用太过担心。

  Q量体温最好的工具是什么?

  A电子体温计需要定期较正,效果与水银体温计没有两样。因为水银体温计容易发生破裂而导致水银中毒,甚至有污染环境之弊,现在已经逐步减少使用,以降低对身体伤害及环境污染。

  Q量体温最好在什么时候?需要避开哪些状况?

  A只要身体产热增加或散热不良,都会让体温跟着上升,就如喝热水后、运动、泡澡、长时间晒太阳、衣服穿太多等。如果要测量体温,就最好先避开这些状况,过15~30分钟后再量体温比较准确。

  Q体温高到多少度才算发烧?哪种测量方式最准确?

  A量体温的方式包括肛温、口温、腋温、背温、耳温、额温等,其中以肛温最接近人体的实际温度。不过,耳温与肛温的相关性很高,必要时可以取代肛温,但3个月以下的婴儿测量耳温通常不准确,所以不建议使用。

  各种温度测量的发烧标准

  平均温度(℃) 发烧(℃)

  腋温 36.2 37.2

  口温 36.6 37.6

  肛温 37.0 38.0

  耳温 37.0 38.0

  Q如果用了退烧药还是没法退烧,该怎么办?

  A有些家长以为吃了退烧药后没效果,就认为是医师开的药没效果,转而去找其他的医师就诊,这样反而容易造成医疗资源的浪费。

  其实,每种退烧药的效果都只能维持几个小时,如果病程还没结束,烧烧停停是很正常的现象。最常见的就是呼吸道或肠胃道病毒的感染,有些病毒感染还可能持续发烧超过一周。因此,如果持续高烧不退,就一定要持续就医,寻找是否有特殊病因,而非怪罪退烧药无效。

  Q听说发烧烧太久会把脑子烧坏,是真的吗?

  A很多研究显示,发烧可以提升免疫系统的效能。当人类生病的时候才会发烧,这是属于保护性的本能反应。41℃以下的发烧,是不会对脑神经组织直接造成伤害的,目前也没有任何证据显示高烧本身会对神经组织造成永久性的伤害。而一般传说发烧会把小孩子脑子烧坏的事例,实际上是因为那些小孩可能患了脑炎、膜膜炎等疾病,而发烧只是这些疾病的症状之一,真正影响脑部发育的是脑部方面的严重感染病症。

  发烧一定要找出原因,如果发现孩子有活动不佳、精神不好,甚至吃、睡都异常时,就可能是脑炎或泌尿道受到感染,最好快速就医。

  Q应如何使用退烧药与肛门塞剂?

  A在化学退烧法中,口服药物与塞肛门药物的作用时间与退烧效果并没有明显差别,但门诊中通常建议儿童优先使用口服制剂。只有遇到严重呕吐、小孩拒绝吃药等特殊情形时,才会考虑使用肛门塞剂。肛门塞剂的使用,通常一天中不建议使用超过4次,每次间隔也不能短于6小时。

  Q多喝水或打点滴对退烧有没有用?

  A打点滴或喝水顶多只有补充体内水分的功效,对于一般发炎性疾病所引起的发烧并没有任何退烧效果。因为退烧时体内必须靠着流汗的方式来散发体内多余的热量,所以如果发烧、退烧过程反复多次,容易因为大量流汗而导致脱水,这时就需要特别留意水分、电解质的适度补充。若只是单纯想靠打点滴来退烧,不但没有治疗效果,反而浪费医疗资源。

  Q小孩发烧时,手脚冰冷正常吗?

  A一般的发炎反应会让体温超过38℃,如果发烧时的体温没有达到这个标准,病人就会觉得冷,并且会不由自主出现肌肉颤抖的现象来增加热量,让四肢的血管产生收缩、减少热量流失,所以就会出现手脚冰冷的现象。这基本不会对小孩造成伤害。

  Q退烧方法那么多,哪种效果最好呢?

  A目前的退烧方法分物理退烧法(包括冰枕、低温毯、贴片等)及化学退烧法(如口服、肛门塞剂、注射退烧药等)两种。其中物理退烧法通常只能加速散热,并不能纠正因为发炎所引起的脑部温度异常上升现象,所以如果是属于发炎性疾病,不适合使用物理退烧法。尤其是物理退烧法会让体温瞬间下降,更不能用在不足3个月的婴儿身上,否则容易造成冻伤。若只是单纯因为中暑、衣服穿太多等原因引起的发烧,才建议使用物理退烧法。不过,在父母没法判别,又伴随着一些异常状况时,最好快速就医,看看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发烧,如此才能对症下药。

  如果幼儿只是轻微的发烧,即耳温测量大约在38℃,最有效的退烧方式就是洗个温水澡,来降低温度。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发烧  答疑  婴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