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儿哮喘能否根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8日 08:23  健康863网 
小儿哮喘能否根治(图)
小儿哮喘能否根治

  哮喘能否根治?这是一个许多患儿家长共同关心的问题。从临床实际来看,哮喘的领后往往与患儿的起病年龄、病情轻重、病程长短、治疗是否及时和适当、以及是否有个人及家族过敏史有关。大多数患儿的哮喘发作到了青春期会缓解,发作次数明显减少乃至不发,如国外曾有人调查了2600名哮喘儿童,其中有82%到青春期完全治愈,其中10岁以后不发作者达70%,还有人对518名哮喘儿童随访10年,结果表明41%已无症状,52.4%偶尔有轻度发作,5%~6%仍需继续治疗,由此可见,大多数患儿的发作随年龄增长而减轻。但在临床实际工作中我们也可以看到有小部分幼时发作频繁的患儿,到青春期后仍有发作,甚至可迁延到成年。目前认为这一部分属于难治的患儿往往发病年龄早于2岁,其本人为特应性体质,有湿疹病史,同时对某些食品,如禽蛋类产生过敏,并具有家族过敏史。

  目前认为,多数哮喘患儿到青春期前后症状有一定的好转或停止发作,可能有以下几个原因:

  (1)人到青春期时体内各种功能发育基本成熟。一般认为哮喘与内分泌功能有关,哮喘患者往往伴有肾上腺皮质功能减退。如果患儿小时得到适当的治疗,减轻疾病对机体的影响,待到青春期以后内分泌功能逐渐成熟,使哮喘得到控制。因为肾上腺皮质激素一方面可兴奋细胞膜上的腺苦环化酶,另一方面可增强肾上腺素的作用,从而提高细胞内的环磷酸腺着(cAMP)的浓度,抑制过敏性介质的释放而达到防治哮喘的作用。

  (2)可能体内存在的过敏原及抗体随年龄的增长,又经某些治疗(如脱敏疗法)以后,改善了机体的免疫调节功能。

  (3)可能因环境条件的改善,避免了与过敏原的接触。

  (4)随着年龄的增长,体格锻炼增强了体质,同时也增强了抗感染及抗其它疾病的能力,从而减少和控制了哮喘的发作。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哮喘  幼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