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照顾在游乐场中的宝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9日 10:00  《育儿生活》 

  正确使用游戏设计

  Game1溜滑梯

  以国内来说,问题最多的游乐设施就是溜滑梯,在选择适合孩子的溜滑梯时,不只要考虑其材质、设计,更应依年龄来选择挑选适宜的设施,才能真正保障孩子的安全。以下针对几项溜滑梯的选择标准,提供家长参考:

  扶手高于腰部

  许多旧式的溜滑梯是水泥材质制成,这对孩子来说非常危险,水泥溜滑梯两侧的保护扶手很低,安全的扶手高度必须高于孩子的腰部,才能保护孩子不会从旁摔落。

  一体成形

  溜滑梯的上方平台不该有门槛,意即不能有高低差,需是一体成形的,滑道需平顺、勿有接缝,以免衣物绳带卡住或钩住。另外溜滑梯的上方要有拱门设计,以引导孩子坐下来溜。

  底端留有高度

  溜滑梯最底端,不应该与地面完全贴近,而应留有22到42公分的高度。这样的设计是方便孩子滑下来以后能快速站起,才不会起身不及,被后方正在使用的小朋友撞伤。

  足够的缓冲空间

  倾斜度与缓冲空间是密不可分的,越高越陡的溜滑梯,所需的缓冲空间也越长,尤其是旋转式的溜滑梯,所需要的缓冲空间更多,因此溜滑梯必须设计得更长。林嘉珍表示,斜度应以40度内为限,勿过陡,缓冲范围必须于设施四周180公分以上。

  分龄选择

  根据美国资料显示,0到2岁的小小孩,只适合玩室内短短矮矮的溜滑梯,5到12岁的小朋友,才能玩较陡较高与螺旋状、波浪状、360度旋转式的溜滑梯。

  妈咪小叮咛

  林月琴表示,美国研究发现,意外伤害中有75%都是坠落意外,因此妈咪在陪伴孩子玩开放式的溜滑梯时,必须站在溜滑梯的两侧,顺着孩子溜下的位置移动,否则不慎从两旁摔落着地会非常严重。但如果是密闭式的溜滑梯,家长就要站在底端的位置,随时注意孩子是否滑下来,或是卡在中间。另外,滑梯下方若是球地,应特别要求孩子不要将身体埋进球池当中,因为可能其他孩子在不知情的状况下易伤害到他。

  林嘉珍表示,因多数意外伤害为坠落意外,所以地面的材质也很重要,需为防撞系数较高的软质地面。在美国因气候较为干燥,大多可见游戏场周围均布深达15公分以上的细沙;而台湾因气候较潮湿,且猫狗粪便问题严重,故多铺以橡胶或塑橡地垫为主,而其厚度、柔软度、弹性及防撞系数就需特别注意是否能防止坠落造成伤害。

  Game2攀爬架

  2岁以下的小小孩,因为握的能力不够,建议不要让他玩攀爬架。家长应考虑孩子的动作发展,小朋友的小肌肉发展要到7岁以后才完成,最好上小学再玩比较适当。

  使用攀爬架时,需留意两旁是否有扶手,若攀爬架门户大开,旁边没有任何屏障,就容易发生危险。另外需注意攀爬架的绳网宽度是否够密,孩子的脚宽约为4~8公分,只要做到这个宽度,让孩子能踏上去就可以了。

  家长可试着将绳网拉到最底,倘若孩子的头下不去,但身体却能下去,就可能发生勒伤的危险,而如果头和身体都可以下去,就必须注意攀爬架的高度,以评估掉落时会不会发生意外。最好的绳网是头和身体都下不去的,就可避免孩子卡在网洞中或意外跌落。

  妈咪小叮咛

  孩子在玩攀爬架时,妈咪要从底端跟着孩子,用手协助他支撑,并随时要保持在戒备状态,家长的陪伴可以减少许多意外伤害。

  Game3荡秋千

  不同年龄的孩子,所适合的秋千也不一样。林月琴表示,0到2岁的幼儿,应选择马鞍式的荡秋千,让孩子坐上去像包尿布一样;2到5岁的孩子,应选择轮胎压缩后的块状座位,因为一片式的秋千容易晃前晃后,这时的孩子控制能力还不足,5到12岁的孩子才可以选用。

  在秋千的材质上,家长不可选择铁的椅子,以避免打伤孩子,轮胎皮制成的秋千椅敲到比较不痛,妈咪可以此为优先考量。此外,秋千链条的孔洞必须小于0.8公分,小朋友的手指才不会卡到受伤,若链条有塑胶管包住是最佳选择。

  国外对荡秋千的规定标准最为严苛,秋千的最高坠落高度(秋千最高可荡到的高度与地面间的垂直距离)的前后乘以2的空间,都需设置地板,且不可有其他的游乐设施。以最高坠落高度200公分为例,往前的400公分与往后的400公分都不可设游乐设施。

  Game4跷跷板

  传统式的跷跷板,后面一定要有轮胎,且前面必须要有扶手,因轮胎具弹力,可缓冲跷跷板掉落时的冲击力;而新型的跷跷板有弹簧,所以不需考虑有无轮胎的问题。少子化的家庭,孩子缺少玩伴,但家长不可因为这样自己就坐上跷跷板陪孩子玩,才不会造成危险。爸爸妈咪可以陪在孩子旁边,帮孩子压跷跷板,一样具有玩乐的效果,不论何种游乐设施,都应考虑到承载量的问题。

  Game5掏椅

  摇椅并不属于游乐设施,而是公园设施。孩子要玩摇椅时,家长不可选择不锈钢材质的摇椅。曾经有过孩子;不慎掉在摇椅底座而被卡死的意外,尤其不锈钢很重,想停下来不容易拉住,因此家长应特别注意。

  几年前公园内四处可见此设施,供友人乘凉聊天,但后来发现幼童常被摇摆中的摇椅撞伤、夹伤或卡死,因此有些便被拆除或上了链条锁住不动。为了孩子的安全考量,林嘉珍建议,家长不要让幼童玩摇椅。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儿童  游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