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儿童腹痛无定处一般无大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0日 08:59  大河健康报 
儿童腹痛无定处一般无大碍
儿童腹痛无定处一般无大碍

  “右下腹疼14天了,一般在下午、晚上疼得厉害,有时疼得直哭。”8岁的洋洋(化名)前段时间有发烧、呕吐的症状,经治疗现在已退烧,且不吐了,可就是肚子疼,刚开始在当地医院被诊断为肠痉挛,但用药后不见效。

  “躺到床上,给你检查一下。”河南中医学院一附院儿科主任医师丁樱对洋洋说,“摁着疼吗?是摁着疼还是松开疼?”

  “摁着疼得厉害。”洋洋说。

  “摸上去右腹部疼痛处有包块,不像是功能性的腹痛。”丁樱检查后说,腹痛的原因很多,功能性的腹痛一般疼无定处,若疼痛固定在一个位置,多是器质性腹痛,建议做个B超检查,看是不是阑尾炎。

  腹痛是小儿常见的症状,营养不良、肠炎、蛔虫症、便秘、肠结核、肠套叠、阑尾炎、胆囊炎等都会引起腹痛。

  急性阑尾炎多见于3岁以上的孩子,起初腹痛多在脐周或上腹部,6~12小时后转到右下腹,为持续性疼痛阵发性加剧,常有发热,也可伴有恶心、呕吐等症状,用手触摸右下腹有明显固定的压痛感。小儿阑尾炎的症状有时不如成人那样典型,更需仔细观察。而暴饮暴食、大量进食冷饮、消化不良等引起的肠痉挛,疼痛常突然发作,有时伴有恶心、呕吐,摸不到包块,疼无定处。

  丁樱提醒,小儿腹痛别乱服止痛药,应先查找原因后再用药治疗,以免掩盖症状。发现小儿腹痛,应冷静对待。

  1.最好不要让孩子再进食,卧床观察1~2小时。

  2.用手按压腹部,注意疼痛部位有无包块。

  3.观察有无发热、呕吐、腹泻,如有血便应及时去医院诊断。

  4.腹痛持续4小时以上不缓解,应及时到医院治疗。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腹痛  儿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