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妈妈下奶 月子按摩3重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0日 14:18  《母婴世界》 

  新妈妈脸色蜡黄、皮肤松弛、奶水分泌不足、浑身酸疼……为什么不试着用按摩的手法来解决这些麻烦呢?

  脸部按摩——肌肤保养

  生完宝宝后,忙着照顾新生宝宝的同时,新妈妈也不要忘了呵护自己的肌肤。脸部皮肤保养清洁工作不能少,最好还能配合每周2—3次的按摩。

  脸部按摩:

  setp1:彻底做好脸部清洁工作。

  Setp2:先摩擦一下双手,让掌心产生热感。

  Setp3:除拇指外的其余4指在嘴角旁相向对齐,然后轻柔地沿脸颊上下做10次按摩。手指移到上方时呼气,下降时吸气。

  Setp4:用食指、中指、无名指3对手指来按压眼尾部位。呼气时强压6秒,放开时吸气,反复做10次。

  月嫂提醒:脸部按摩时手法要弛缓,不能太用力。如果能让小爸帮忙在妈妈放松的状态下进行按摩的话,效果会更好。

  乳房按摩——产后下奶

  对于奶水不够的新妈妈们,在补充各种下奶食物的同时,不妨试一试按摩吧。乳房按摩可以治疗急性乳腺炎、乳房涨痛、乳房肿块等问题,同时还能调节内分泌,促进子宫收缩,加速恶露排出。

  乳房按摩:

  •促进乳腺管通畅 用拇指、食指、中指的指腹,顺着乳腺管进行纵向按摩。反复20次左右。

  •使乳晕、乳窦变柔软 用拇指、食指、中指在乳晕部四周进行360°旋转按摩,手可以不断地变换方向。由于乳晕部的乳窦较硬,因此需要按摩较长的时间。

  •加强泌乳反射 用拇指、食指、中指从乳晕部向乳头方向挤压,挤压时新妈妈可以想象宝宝吸奶的样子,将按摩的手指想象成宝宝吸奶的小嘴巴,促使乳汁分泌。反复20次左右。

  •缓解乳汁淤积 一手呈“C”字形托住乳房,并微微振动乳房,逐渐加大振动幅度;用另一只手的拇指、食指、中指从乳晕部向乳头方向按摩。反复20次左右。

  月嫂提醒:现在有不少专业的产后乳房按摩师,新妈妈也可以请他们为自己进行专业的中医穴位按摩。

  身体按摩——缓解疼痛

  腰部按摩:

  新妈妈长时间站着抱宝宝,很容易感到腰痛,按摩可以减轻痛楚。

  1. 用一手掌从上向下推搓腰部3—5遍,以皮肤有温热感为宜。

  2. 用双手拇指从上向下沿着两侧的腰肌进行按压3—5次。

  3. 双手握拳用拇、食指面沿着腰肌从上向下交替扣击,以皮肤有温热感为宜。

  4. 双手掌交替在腰骶部从上向下推摩,以皮肤有热感为宜。

  颈肩部按摩:

  新妈妈喂宝宝喝奶时低头时间较长,颈肩部肌肉长期处在紧张状态,易发生颈肩痛。

  1. 一手放于脑后颈部,用手从脑后发际往下拿捏到颈根,两手交替反复3—5次。

  2. 一手放于胸前,拿捏对侧肩井穴及肩周围,两手交替2—3分钟。

  3. 用一手拇指交换按压颈后部风府至大椎穴3—5分钟。

  4. 双手五指交叉,放于颈后部,同时头部做有节律的屈伸动作5—8次。

  腕关节按摩:

  新妈妈长时间怀抱婴儿,腕部负重较大,腕关节易产生劳损。

  1. 用一手按摩另侧腕关节2—3分钟。

  2. 用拇指点按另侧腕关节痛点,同时另侧腕关节做旋转运动1—2分钟。

  3. 双手五指相互交叉做摇腕运动约两分钟。

  4. 用一手拇指按另一手侧腕关节四周,按压2—3次后,再做另一侧腕关节。

  月嫂提醒:新妈妈平时应注意多做适当的腕部放松运动,如抖腕法、腕部屈伸法等。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月子  按摩  手法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