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膏方调理并非每个产妇适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 10:05  解放日报 

  “经、带、胎、产”是女性的生理特点,产后女性容易出现气血不足的“血虚”之症,因此针对她们的膏方往往重在调节气血、舒缓肝气。但是并非每个产妇都适合服用膏方,如果体质情况不佳、情绪抑郁而胡乱吃膏方,可能会引起严重后果。

  岳阳医院特需部主任张振贤医师表示,许多年轻妈妈往往在产后6-10个月停止哺乳,回到工作岗位,事业家庭都不能放松,这让她们劳神劳心,再加上气血亏空,因此针对她们的膏方往往重在调节气血、舒缓肝气。另外许多新妈妈晚上照顾宝宝睡眠不佳,膏方中也会加入安神补心的成分,比如珍珠粉、酸枣仁、龙眼肉等,这些都有利于滋补强壮、补血补气。

  膏方并非适合所有的人,同样也不一定适合所有的产妇。张医师表示,就算你产后体虚,可是如果有以下几种情况,仍然不能服用膏方。

  首先,哺乳期妇女服用膏方,不仅会影响宝宝乳汁的口味,而且也会影响哺乳的效果。膏方是介于药补和食疗之间的一种中医调理,它以补为主,以治疗为次。

  其次,有产后严重器质性疾病的女性暂时也不适合服用膏方,比如子宫严重炎症、恶露不净、产后大出血、心脏病、过敏体质等情况,这些都要等疾病治疗成功之后再考虑是否需要服用膏方。

  再次,精神阴郁,出现产后抑郁症的女性也不适合膏方调理。最近几年生孩子的女性往往是独生子女,从原先的小女孩到为人母,这中间本来就容易出现较大的情绪变动,再加上大多数女性产后几个月内就要重回职场,竞争压力、养育焦虑、角色转换,过多的压力容易造成她们气血亏空、肝气郁结,即使要补膏方,也要等调理好情绪之后再进行。

  最后,有些妇女因为生产而出现了体质的变化,产后有明显的腹泻、脾胃胀气,膏方暂时也不适合这些女性,而是要先进行1-2周的开路方调理,厚实肠胃之后,服用膏方才能吸收膏脂。

  张医师强调,一方面,如果自己无法判断又想吃膏方,最好先到专业医院请妇科或内科医师诊断后再决定;另一方面就算服用膏方,也不是越贵越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产后  气血  调节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