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儿腹泻的家庭治疗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2日 08:51  中国成长网 
小儿腹泻的家庭治疗法(图)
小儿腹泻的家庭治疗法

  1.喂水以预防脱水这里的“水”是泛指各种液体 ,可以是温开水、米汤、面糊或果汁(可以是西瓜汁、椰子汁、橙汁 ),也可以是口服补液盐溶液。喂多少量为好 ?原则上是拉出多少稀水补充多少液体 ,直到腹泻停止。

  2.继续喂食以预防营养不良如果是母乳喂养的婴儿则继续母乳喂养 ,如果是喂牛奶的则继续喂牛奶。 6个月以上的小儿可以给粥、面条、豆腐、肉汤、鱼汤、蔬菜、果汁、水果。每天进餐 6次 ,腹泻停止后的两周内 ,每天比平时增加一餐 ,弥补腹泻期损失的营养。

  3.如三天不见好 ,或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应带患儿看医生 :

  多量稀水便 ;频繁呕吐 ;不能正常进食、进水 ;发热 ;血便加重。

  以上就是小儿腹泻家庭治疗三原则。

  接下来再给大家介绍一下上面提到的口服补液盐。口服补液盐 (O R S )中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口服补液配方 ,它的成分是氯化钠 (食盐 )3.5克、枸橼酸钠 2. 9克、氯化钾 1. 5克、葡萄糖 20克 ,用时加水 1000毫升 (1公斤 )。市售的每包为半斤 ,故加水 500毫升 ,很便宜。别因为便宜就看不上眼 ,它可拯救过千千万万腹泻病人的生命 ,它对人类的贡献可以与计划免疫相提并论。用它可以治疗轻度至中度脱水 ,轻度脱水的用量第一天每公斤体重 50毫升 , 6个月婴儿大约 300毫升 , 1周岁婴儿大约 500毫升 ,中度脱水用量加倍。 6— 8小时之内少量多次喝完 ,以后可以自由饮水。如果是预防脱水的话 ,估计每次小便量 ,一半喂口服补液盐溶液 ,一半喝白开水。

  用量如没有弄懂 ,就要请医生指导小心为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腹泻  症状  抗生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