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给孩子买鞋穿鞋都有讲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2日 22:47  中国医药报 
给孩子买鞋穿鞋都有讲究
给孩子买鞋穿鞋都有讲究

  人的一生始终离不开脚步的移动,一旦行走出现问题,就会影响生活质量。科学研究发现,虽然体重、身高在日渐增长,但尚未发育完全的孩子其下肢承受能力依然较弱,若鞋子选购不合理,无法为脚底板提供平坦、舒适的受力点,为了支撑上身重量,孩子会改变行走时落脚的重心。脚底板受力不均匀是造成骨骼发展畸形的根本原因,其中最典型的骨骼变形就是后天扁平足的形成。

  正常的脚底板都有一个隆起的足弓,它在维持移动中的身体平衡以及保证运动能力中起着不可取代的作用。扁平足又叫平底足,顾名思义就是脚底太平,足弓过低。扁平足的发病率跟体重成正比,又跟体育锻炼的时间成反比,除了先天性的扁平足患儿以外,随着物质生活的丰富,肥胖儿童正逐渐增多,后天造成的发病率也日趋上升。的检查在家里即可进行:赤脚浸入水中,然后用浸湿的脚在铺了白纸的硬板上踩下脚印,沿着印迹画出脚型,查看足弓。如果脚印与纸板的接触面积过大,则是扁平足的象征;接触过少,则说明是高足弓。正常足印的足弓宽度与最窄区宽之比为2:1,轻度扁平足之比为1:1,中度扁平足之比为1:2,重度者无空白区域,而大于2:1则属于高足弓。

  针对于此,已经患有扁平足的孩子在选购鞋子时,需要针对其脚形订做专门的扁平足鞋垫或是鞋子,国内现在大部分城市的医疗中心都能提供这样的服务。另外,体重指标高于平均水平的孩子对于鞋子的选择也需谨慎,除了要软实、紧贴脚底板以外,最好能在鞋底垫上一个足弓垫。

  了解孩子的脚形,为他选择一双合适的鞋子,对保证孩子的健康非常重要。那么应该如何选择一双适合孩子的鞋呢?

  买鞋时一般选择下午或晚上,因为经过一天的活动,脚形会在下午略微充血膨胀,尤其是精力旺盛、活动充分的孩子。不妨带上穿旧了的鞋子,因为好的售货员能从旧鞋的磨损中看出很多问题,了解孩子走路的方式,从而选择一双合适的鞋子。

  好的童鞋在鞋跟和鞋底部分的设计不会太高,塑料鞋的底部应平实舒适,皮鞋底部应随着脚底板的线条有轻微弧度,而运动鞋则需要透气耐穿,避免太重或太厚。

  穿好鞋后,让孩子在原地活动一下脚趾,来回多走几步,告诉您舒适与否,哪个部位感觉不舒适;然后按压鞋面前部,看看脚趾和鞋之间是否有一定的活动缝隙,除了鞋子的长短以外,宽度也是家长要留意的细节。

  不合适的鞋子千万不能勉强穿,由于孩子正处在生长发育的阶段,“向心发展”的规律决定了手脚的生长速度最快,所以童鞋一般3~5个月左右就应该更换一次。同时,活动行走为身体发育的首要大事,即使更换频率较快,也不能贪图便宜、敷衍了事,鞋子的材料、形状、高低、轻重都会影响孩子脚形的生长。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脚丫  扁平足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