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多喝白萝卜水清热润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3日 11:11  大河健康报 
宝宝多喝白萝卜水清热润肺
秋季怎样预防呼吸道感染

  国庆节后,天气阴晴不定,郑州各医院儿科门诊患儿“扎堆”。河南省中医院儿科门诊周六、周日接诊量均在200人次以上,其中80%都是呼吸系统疾病,秋季腹泻患儿也开始增多;另据郑州市儿童医院统计,近日到该院看呼吸道疾病的患儿占医院门诊量的70%左右。

  气温骤降小儿肠胃不好易感冒

  上周六,刘女士带5岁儿子亮亮到动物园玩,由于跑动较多,小家伙出了不少汗,后来干脆把外衣脱掉了;当天中午,刘女士破例让他吃了炸鸡腿、小面包等零食。“下午,孩子说嗓子发干时,我就担心坏事了,还没来得及让他多喝水,当天晚上就开始打喷嚏、咳嗽。”

  “最近,不少孩子因多食油炸食品或零食患了感冒。”河南省中医院儿科主任医师侯江红说,由于小儿肠胃功能发育不全,他们一旦进食过多或吃油炸食品,很容易导致食积等肠胃功能紊乱的情况,从而造成免疫功能低下。这时,一遇上气温骤降,病毒就会乘虚而入,引发呼吸道感染,出现咳嗽、打喷嚏等症状。

  “尤其是一些家长遇见降温天气,就给孩子穿很厚的衣服,而小孩活动量大,他们出汗一多,反倒容易感冒。”侯江红说,秋季预防小儿感冒,关键在饮食。首先,要按时定点就餐,饮食有节制;其次,不吃膨化食品,少喝饮料,不吃油炸、油腻食品,少吃酸性食物,以免增加内热;最后,两餐间少进食,让肠胃保持休息状态。

  他还建议,秋冬季节让孩子多喝白萝卜水,可用萝卜外加两片生姜煮水,煮好后放少许冰糖饮用;或取30克芦根、15克白茅根用水煎煮,然后放少许冰糖饮用。这两种水能润肺、清热,防止呼吸道感染。

  轮状病毒发威谨防小儿秋季腹泻

  近日,除了感冒等呼吸道疾病多发外,门诊上秋季腹泻患儿也明显增多。

  侯江红说,绝大部分秋季腹泻都是轮状病毒引起,患儿早期表现为感冒症状,如呕吐、发热,继而才开始腹泻,呈水样便。该病只要在医生指导下,采取抗病毒治疗,一般5天就能痊愈。

  但是,他提醒家长,严重腹泻可能引起脱水及电解质紊乱,如果治疗不及时,甚至可能引起休克或危及生命。所以,家长在治疗中,一定注意给孩子补水,让他多喝粥、面汤等;同时,注意观察孩子的尿量,如果尿量减少较多,就要警惕孩子可能出现脱水的情况,要立即就诊,进行必要的口服补液或静脉输液治疗。

  “轮状病毒不仅通过接触传染,也会经呼吸道传染。”侯江红说,预防秋季腹泻,除了保证孩子的饮食卫生,让其饭前便后洗手,还要少带孩子去商场、医院等公共场合,注意室内通风、清洁,同时让孩子多喝水、避免腹部受凉。

  孩子久咳不愈当心气管炎、肺炎

  很多人一提咳嗽,首先想到的是感冒。事实上,喉炎、气管炎、肺炎、哮喘等多数呼吸道感染,都以咳嗽为主要症状。如果一见咳嗽,就给孩子吃感冒药、止咳药,很可能贻误病情;而感冒久治不愈,细菌、病毒也可能由上呼吸道下行感染,引发肺炎等疾病。

  郑州市儿童医院儿科主任医师沈照波说,感冒引起的咳嗽,一般持续3~5天,主要采取抗病毒治疗。如果咳嗽持续时间长、症状重,甚至影响到晚上睡觉,这时要小心其他疾病,如咽喉炎、气管炎、肺炎、变异性哮喘等。

  沈照波说,咳嗽是人体的保护性措施,能清除呼吸道黏液、废物。如果给孩子滥用止咳药,会使痰液大量聚积在下呼吸道,不能顺利排出,导致感染部位扩大。如果咳嗽频繁、剧烈,影响孩子休息时,再使用止咳药也不迟。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婴儿  呼吸道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