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说幼儿呕吐与暖冬有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4日 08:49  金羊网 
专家说幼儿呕吐与暖冬有关
专家说幼儿呕吐与暖冬有关

  近日,本报接到多名读者报料,反映广州不少幼儿出现呕吐现象。记者从部分医院获悉,今冬部分儿童胃肠道症状确实与往年有一些不同,腹泻症状较轻,呕吐加重,专业人士分析有可能与暖冬有关。

  程先生致电说,他正在读幼儿园的孩子三日前突然开始呕吐,一晚吐了将近20次,他带孩子去省妇幼保健院看急诊,就在那里遇到了五六个和他孩子症状一样的小朋友。

  家住奥林匹克花园的刘小姐也反映,她1岁大的女儿近日突然出现呕吐,刘小姐最初怀疑孩子是秋季腹泻,可又没有任何腹泻症状。小区里和她孩子一起玩的八九个小朋友,都出现相同呕吐症状。

  省妇幼保健院儿科医生林少勇介绍,他们这两个月接到的有胃肠道症状的患儿确实明显增多。他介绍,每年的9月份到次年的1月份,是秋季腹泻的流行季节,其中10~12月是流行的高峰,秋季腹泻的症状表现为以腹泻为主,伴随有呕吐和低烧。不过今年有部分患儿的症状表现为,腹泻较轻,呕吐剧烈,呕吐使孩子感到很辛苦。在这些患儿的排泄物中,有的可以检测出轮状病毒,有的检测不出。

  林少勇分析,最近胃肠道患儿增多,可能与今年暖冬天气有关。到12月气温还如此之高,适宜许多病菌及病毒生存。他介绍,11月底有两天广州气温明显下降,来医院就诊的患儿中胃肠道疾病的明显减少,也从侧面证实了这一点。

  记者随后采访了广州其他医院,但他们并没感觉与往年有明显异常。有的儿科医生说,秋季腹泻可能首先表现为呕吐,然后才发生腹泻,有些孩子在疾病早期就得到了控制,表现为呕吐明显,此外细菌性、病毒性感冒的患儿也可能出现呕吐。

  也有人士猜测,部分儿童出现胃肠道症状的变化,不排除有新病毒出现,或轮状病毒发生变异的可能,但目前只是猜测,还需要科研机构的严格检测、分析才能证实。

  林少勇建议,孩子出现呕吐后,最重要的是预防脱水,可口服补液,或到医院补液。另外,可口服一些肠道益生菌或保济口服液等调理,必要时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抗病毒药。家长切莫给孩子服用抗菌素,这对病情没帮助,反而可能破坏肠道的菌群平衡。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幼儿  消化道  呕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