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腹中胎儿脐带绕颈是怎么回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4日 13:41  《完美孕妇》 

  脐带绕颈在临床工作中十分常见,脐带绕颈是怎么回事?怎么办?这是许多怀孕的妇女关心的问题,让我来为大家讲个明白。

  一、脐带有什么作用?

  脐带是连接胎儿肚脐到胎盘的一条手指粗细的带子,长度平均50—60cm,短于30cm为脐带过短,长于70cm为脐带过长。脐带的作用是把母亲血中的氧气和各种营养成分输送给胎儿,也把胎儿的代谢废物送回母亲的血液循环中。因此说,脐带是胎儿供氧的通道,任何情况下,脐带受压都会使胎儿缺氧。

  二、脐带为什么会绕颈?

  正常情况下,脐带漂浮于羊水中。如果脐带的长度过长、羊水过多或胎动过频时,容易使脐带缠绕在胎儿的脖子上,形成脐带绕颈,其发生率高达20%左右。大多数的脐带绕颈为1—2圈,但有时也多达4—5圈。

  三、脐带绕颈对胎儿有危害吗?

  多数情况下,脐带绕颈的圈数不多,缠绕也不紧,因而对血液的流通并无妨碍。但如果缠绕过紧,脐带就会受到压迫,致使胎儿缺氧。这种情况在胎儿下降过程中更为明显。有时脐带牵拉过紧,也会阻碍胎头的下降,而致胎头高浮。

  四、如何知道是否有脐带绕颈?

  通过普通B超检查,发现胎儿颈部上有脐带的压迹时,提示可能存在脐带绕颈。但如果进一步做彩色超声波检查,则不但能够明确诊断,还可以看清楚缠绕的圈数。至于缠绕的松紧度,目前还不能做出判断。但通过胎心电子监护,如果出现不规则的胎心减慢,提示可能脐带受压,需要密切观察。

  五、脐带绕颈需要剖宫产吗?

  绝大多数脐带绕颈的胎儿能安全度过妊娠期和分娩期,可以从阴道分娩,并无需要采用剖宫产术。除非个别特殊情况,如缠绕的圈数多或有受压的征象,才考虑择期剖宫产术。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怀孕  胎儿  脐带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