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关于婴儿用品的选择和使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5日 09:22  《母子健康》 
关于婴儿用品的选择和使用
关于婴儿用品的选择和使用

  夏天,你还要知道——

  关于凉席

  凉席主要用途是盛夏消暑,坐卧舒适凉爽。但是有些宝宝在凉席上睡觉之后,身体接触凉席的地方会红肿、刺痒、疼痛,并起一些小红疙瘩。这些小红疙瘩多集中在背部、腰部、腿部。由于这种皮肤病是睡凉席引起的,故称为凉席性皮炎。引起凉席性皮炎的原因,一是因凉席材料而导致的凉席过敏症。二是受螨虫的叮咬而导致皮肤炎症。有些宝宝身体较胖,出汗多,汗水浸渍皮肤,皮肤的热量不能迅速向外散发,也容易使皮肤发生炎症。

  预防凉席性皮炎

  首先,必须选用精编细织的竹、藤编织的凉席。用绳、苇、草编成的凉席容易引起过敏。使用凉席时最好在凉席上铺一层吸汗的棉布单,这样做不仅使宝宝的皮肤不直接接触凉席,又可以防止宝宝出汗后汗液浸渍皮肤引发皮炎。要保持凉席的清洁卫生,每年首次使用凉席前,必须对凉席进行高温消毒(开水烫洗),再放到阳光下曝晒,这样才能将肉眼不易看见的螨虫及其虫卵杀死。夏季人体容易出汗,皮屑和尘灰等就容易浸入凉席的缝隙中,加之潮湿环境,就可能孳生螨虫,所以在使用的过程中,凉席也要经常热水清洗、晾晒,做到“一天一擦洗,一周一晾晒”。切忌用杀虫剂或消毒剂喷洒,防止凉席上残留药物影响皮肤健康。如果发现宝宝睡凉席引起了皮炎,应立即停止使用凉席,同时去医院看医生。 

  关于爽身粉

  爽身粉的主要成分是氧化镁、氧化硅以及硫酸镁等,其主要作用是预防汗水刺激皮肤,令肌肤干爽舒适。

  宝宝在洗澡后,可在颈部、前胸、背部及肘窝处涂少许爽身粉。但并不是用得越多越好,这是一个误区。如果爽身粉用得过多,宝宝活动后出汗就会成了糨糊,堵塞汗毛孔,使汗液排出受阻,引发痱子。使用时,这些粉尘容易侵入宝宝的口、鼻。由于宝宝呼吸道发育尚不完善,即使吸入少量也不能靠自身功能排除。如果吸入量多,侵入支气管后会吸干分泌物,破坏气管的纤毛运动,降低防御力,诱发呼吸道感染。所以,要慎用、少用爽身粉。宝宝要使用婴儿型爽身粉,防止某些药物刺激,损坏皮肤。

  另外,建议有过敏体质的宝宝最好不用爽身粉。

  关于防蚊用品

  由于宝宝的呼吸系统还没有发育完善,而皮肤的吸收能力比较强,加之新陈代谢较快,所以对宝宝而言最好的方法是物理防蚊。蚊帐安全、无毒,不仅防蚊效果好,蚊帐内小小的空间也会给宝宝一种安全感,再说宝宝偶尔也喜欢待在里面看外面的朦胧世界。

  蚊香(电蚊香)驱蚊是人们常用的方法。蚊香的主要成分是杀虫剂,通常是除虫菊酯类,其毒性较小,比较安全,但幼小的宝宝较成人娇弱很多,所以有宝宝的家庭还是尽量不用为好。如果宝宝房间使用蚊香(电蚊香),应适时、适地、适量。最好趁宝宝外出时使用蚊香或杀虫剂,并在关好纱门、纱窗充分通风后,再迎接宝宝回来。

  在使用驱蚊用品,特别是直接接触皮肤的防蚊剂时,要注意观察是否有过敏现象,使用前应先在宝宝上臂内侧试用一下(此处的肌肤最为娇嫩、也最敏感),确认无不良反应后才能大面积使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婴儿  皮肤  腹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