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过敏性紫癜的症状与防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6日 10:09  大河健康报 
过敏性紫癜的症状与防治
过敏性紫癜的症状与防治

  “我儿子昨天喝了点冷水,就开始肚子疼、发低烧、咳嗽,第二天早上小腿开始出现红点,我一看,坏了,孩子的过敏性紫癜又复发了。”19日上午,兰考的徐先生夫妇带着16岁的儿子徐亮(化名)来到河南中医学院一附院儿科。

  “是过敏性紫癜,先做一个尿常规检查,看尿蛋白是否增加。”主任医师丁樱撩起徐亮的裤腿,发现其双下肢对称出满了红色皮疹,高出皮肤,用手压之不褪色。

  “尿蛋白一个加号,住院治疗吧,以便观察病情的变化。”丁樱看过检查结果后说。

  据介绍,过敏性紫癜早期常伴有肚子疼、呕吐、便血、关节疼,往往是一过性的,但严重者可导致关节活动受限,若不及时治疗,两周后可能出现血尿、蛋白尿等肾脏损害,造成紫癜性肾炎。

  因为有时出血性的皮疹和其他症状不一定同时出现,所以过敏性紫癜很容易误诊。另外,孩子肚子疼,家长大多带孩子去看内科,不是儿科医生,一般不会考虑孩子的肚疼与过敏性紫癜有关。

  丁樱提醒,红疹可以出出停停,有时候虽然红疹停了,但病情可能还在发展,一定要做好观察和治疗。肾脏的损害大多在两周以后,其间一定要注意观察尿常规的变化,看红细胞是否增多,尿蛋白是否阳性,临床上有40%~60%的过敏性紫癜患者出现尿蛋白阳性。在家治疗的孩子,家长可用尿蛋白试纸每天给孩子测一次,发现异常立即到医院治疗。

  过敏性紫癜发病没有明显的年龄界定,但小孩较多,季节性也不是很明显,容易复发,发病原因不明,最常见的是在发病前有上呼吸道感染的病史,尤其是病毒感染后自身免疫功能紊乱所致。平时要注意预防感冒,尽量避开过敏原,内衣最好穿纯棉的,少穿化纤的,少食海鲜、菌类,花粉季节减少外出。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紫癜  肚子疼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