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的小脸蛋别随便亲(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6日 08:43  大河健康报 
宝宝的小脸蛋别随便亲(图)
宝宝的小脸蛋别随便亲

  看着宝宝粉嫩的小脸,谁都想亲上一口;而可爱的宝宝也会时不时给爸爸妈妈、爷爷奶奶或其他小朋友来一个甜甜的吻。然而,近日,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耳鼻咽喉科研究所名誉所长曾毅在一次学术报告会上透露,引起鼻咽癌发生的关键因素——EB病毒,可以通过唾液传染,由于中国人在喂养婴儿及日常生活中不注重卫生,导致我国3~5岁的小孩中有将近95%的小孩感染了这种病毒。

  宝宝经常感冒小心“亲吻”惹祸

  徐女士1岁多的儿子长得白白胖胖、眼睛大大的,特别招人喜欢。每次亲朋聚会或带他出去玩,总会有一些大人和小朋友凑过来,逗他玩儿,还有些人忍不住亲亲他的小脸蛋。

  “我觉得儿子招人喜欢是件好事,我也经常忍不住亲亲别人家的漂亮宝宝。再说,宝宝也有肌肤饥渴,常常抚触和亲吻他,还能让他得到安全感和亲切感。”但是,让徐女士不解的是,医生竟说宝宝经常感冒、发烧,有可能是“亲吻”惹的祸。

  “由于宝宝各个器官发育不成熟,其免疫力、抗病力比较低,大人亲吻他时,可能把自己口腔里带有的病菌、病毒,尤其是经呼吸道传播的病毒、病菌传给他,使他染病上身。”郑大一附院儿科主任医师安金斗说,尤其现在正是感冒的高发季节,父母一旦患了感冒或是流感等,通过飞沫就能把致病菌传给宝宝,更别说口对口地亲吻宝宝了。

  此外,患有牙龈炎、龋齿等口腔疾病以及扁桃体炎的患者,其口腔和咽喉部的致病菌,也能通过亲吻传给孩子。

  EB病毒、乙肝、肺结核等都会通过唾液传给孩子

  感冒、发烧、龋齿、扁桃体炎等还算小病,经过一段时间治疗,就能痊愈;如果染上乙肝、肺结核等疾病,孩子所要承受的痛苦就不是一天两天了。

  “EB病毒是引起鼻咽癌发生的关键因素,大约3%~10%的EB病毒抗体呈阳性患者会转化为鼻咽癌患者,而此种病毒可以通过唾液传染。”安金斗说,对免疫力强的人来说,该病毒可能只导致轻微病症,甚至根本不受感染;但是,对免疫力差的人而言,就可能引发头痛、发烧、脱水、腹泻等症,同时,也会增加患鼻咽癌的风险。

  “乙肝、肺结核、丙肝等传染疾病的主要传播途径也是唾液。”他说,一般的患者知道自己有病,就会避免和孩子亲密接触;但是,有些人表面健康,但却是病毒携带者,他们在“不知”的情况下亲吻孩子,就可能将病毒传给孩子。

  此外,宝宝小嘴由于经常受到亲吻,还会使流口水增多,影响消化功能;而宝宝娇嫩的皮肤也可能因为大人的口水,更易发生湿疹等皮肤病;特别是妈妈、阿姨的脸上如果涂抹了含有汞、铅或激素成分的护肤品,宝宝经常亲吻,还会损害免疫、肝肾功能或引起性早熟等。

  因此,亲孩子前,必须确保自己没有患感冒、发烧或传染疾病;在亲吻前,还要把双手、口腔清洗干净,亲吻时别让唾液溅出。

  与亲吻宝宝相比咀嚼喂养危害更大

  除了亲吻,咀嚼喂养也是孩子染病的一个重要隐患。有些家长,尤其是爷爷奶奶,总担心孩子胃肠功能不成熟,嚼不烂食物会影响消化吸收。于是,他们先把食物放进自己嘴里嚼烂了,然后再口对口喂孩子吃。

  “这是一种很不卫生的喂养方式,它会将大人口中的致病微生物如细菌、病毒等,直接通过唾液传播给孩子,增加了患感冒、痢疾、乙肝等疾病的隐患。”安金斗说。家长代替孩子咀嚼食物,也不利于婴幼儿自身咀嚼、消化能力的发育。家长只要根据孩子的年龄特点和消化能力选择食物,烹调时做到细、软、烂,即使孩子没长牙齿,也能消化吸收。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卫生  婴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