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关于宝宝小手的专家答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6日 10:16  《母子健康》 
关于宝宝小手的专家答疑
关于宝宝小手的专家答疑

  宝宝的小手指娇嫩可爱、吹弹可破,是跟妈妈接触的重要途径,也是宝宝获取外界信息,得到对环境印象的重要渠道。

  要保证宝宝小手指的健康生长需要知道哪些呢?

  我们知道大脑中约有5万个神经细胞控制着人体躯干,其中用于控制我们双手的神经细胞就达到40%。由于宝宝的神经系统还没有发育完全,所以他们的关节灵活性还不是很高;宝宝的手腕上多褶皱,容易“藏污纳垢”,要注意清洗,以免感染引发皮肤疾病;正常宝宝的指甲是粉红色的,外观光滑亮泽,坚韧呈弧形,甲半月颜色稍淡,甲廓上没有倒刺。轻轻压住指甲的末端,甲板呈白色,放开后立刻恢复粉红色。

  各发育阶段的小手指

  新生宝宝手一直呈握拳状,如果把东西放在他的手掌中,他会抓住。

  12周手仍然呈握拳状,但有时会张开;如果无意识地碰到一些东西后,若能推动,宝宝会再推一次。

  16周手常常张开,两手可以相对捧东西,能抓住所接触的东西;会察看自己的手,如果手进入视线,目光会被手吸引。

  20周宝宝能张开手掌,伸出去摸索了。他抓到东西后会先看一眼,所以不会对手上的东西感到奇怪;还会有意识地将两只手合拢;但是这时除非把东西放在手掌里,否则他还不会抓,也不会用大拇指把东西往手掌里推。

  30周宝宝会边看边取东西,并且在目光注视下调整手的位置;会用整个手掌把东西罩住,拿起来用嘴去探索;7个月时开始用大拇指把东西往手掌推;抓住一个正在动的东西仍然较难,但已经能直接去抓了。

  36周宝宝已能单独使用每只手指,可能会用来挑东西,或者用整只手去抚摸物件;大拇指可与其他手指以相反方向转动;可直接、准确地接住即使是很小的东西;会一直注视着扔出去的东西;能用大拇指和食指捡起豌豆之类的小东西;会考虑怎样去抓东西,如在碰到东西之前把手水平或垂直地伸出去,这时他们不仅能从旁边,还能从上方去拿东西。

  12月正在学习把东西扔出去;会适当地利用一些工具达到目的。

  15月宝宝的手腕可以扭转了,手可以不依赖手臂而自由转动了;可以把一连串的动作一起完成,例如伸手、拿起、转动、打开、关上;最初只能挑出圆形积木,放在合适的空位上,随着手腕技能的提高,能挑出复杂的积木。

  18月宝宝能将各种形状的积木对号入座;能拎起一个比较重的物体,如大瓶饮料等;能从一组相似的东西中挑出自己想要的,并能把它抓在手里。

  24月宝宝开始能控制不直接放在手上的东西,例如系在线一端的玩具;可以自己去取想要的东西;能独立玩拼图游戏;会自己拿汤匙吃饭。   

  专家解疑: 宝宝是六指怎么办?

  问:我刚出生的儿子长着六个手指,需要现在就去医院治疗吗?

  答:需要拍片看是骨性的还是软组织性的。软组织性一般现在都可以治疗,骨性可能要等1岁以后才能治疗。建议带上检查结果后去医院确定相关细节问题,同时检查有无其他畸形。

  宝宝吃手怎么办?

  问:我们家宝宝老是吃手,应该怎么处理?

  答:宝宝吃手很普遍,不必担心,只要勤洗手,保持手的清洁,但如果吃得很勤,那要适当制止,及时把手指从嘴中拉出,以免日后成为习惯不易纠正。通常2~3岁后,宝宝饥饿时会要求吃东西,这种吸吮手指现象逐渐消失。宝宝4岁了,还吃手,甚至出现咬指甲、咬被角、咬衣服袖口的现象,就可能是行为问题,需要进行矫治了。

  宝宝手心很热是怎么回事?

  问:我的宝宝4个多月,不发烧但是手心很热,是怎么回事啊?

  答:如果宝宝在不活动的情况下,也是这个样子,应该看看宝宝穿的衣服是不是太多。如果穿的衣服也没有问题,应该给宝宝测体温是不是正常。如果体温正常,就没有问题,要注意给宝宝补水,同时要检查宝宝是否缺钙。如果宝宝体温异常,就需要去医院检查,去小儿内科就可以了。 另外,手心热、同时伴有其他症状,如烦躁,多汗,尿黄而少,在中医属阴虚症范畴,建议中药调理。

  宝宝喜欢乱抓,怎样矫正?

  问:我的宝宝8个月,他从5个月开始就喜欢用手非常使劲地四处抓,经常将指甲弄裂,现在他的指甲已经很短,而且手指头也剥皮了,请问如何才能让他改掉此,习惯保护好他的手指呢?

  答:勤剪指甲,给宝宝带上手套,并教育他不能乱抓,如果1岁以后还有此现象,应去医院就诊。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吃手  坏习惯  新生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