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生儿惊跳属正常生理现象

新生儿惊跳属正常生理现象
新生儿惊跳属正常生理现象

  宝宝在入睡或清醒时,在听到响声后肢体会快速地抖动几下,出现“惊跳”现象,这属于正常的生理现象。

  因为刚出生的宝宝大脑皮质功能发育还不完善,神经纤维周围的绝缘组织即神经髓鞘还没有形成,外界响声从听神经传入大脑神经中枢时,神经冲动可同时波及大脑控制四肢肌肉的神经纤维上,引起四肢肌肉的抖动。这种现象随着宝宝长大会逐渐减少、消失。如果妈妈做一下试验,轻轻碰碰宝宝任何一个部位,宝宝的反应几乎都是一样的:四肢伸开,并很快向躯体屈曲。还有些爸爸或妈妈认为出现“惊跳”现象是因为抽筋或缺钙,事实并非如此,因为当宝宝肢体抖动时,如果轻轻压住肢体,可以使肢体停止活动,而抽筋时轻轻按压并不能停止肢体抖动。

  一些老人认为新生儿怕声响,易受惊,于是育儿经验不足的新爸爸妈妈们总是把坐月子里的妈妈和新生儿的房间搞得静悄悄地,连走路也要小心翼翼,生怕弄出声响惊吓了宝宝。这种唯恐声音吓着宝宝的做法是完全错误的,其实并不利于新生儿神经系统的发育。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生理  新生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